列印 | 关闭视窗
 
内地实施「禁废令」 纸张价格连续上升
发布日期:18/01/2021
消息来源:知己新财

早前内地公布禁废令,有分析指这令纸张价格连续上升。纸张价格跟原材料价格息息相关,这几年造纸的原材料一直在上涨,导致纸张的价格升幅显著。行业中的人都会发现这段时间,纸张的成本越来越高,现在全国很多地区的纸巾价格都在上涨,有人就担心这是继猪肉价格上涨后,纸张价格也会大幅上涨,在2020年12月,部分造纸企业就连续提升了三次价格,山西、河北、山西、江西、浙江等企业也纷纷发出涨价函,要求造纸的原料涨价200元(人民币,下同)每吨,用于造纸的蔗渣也宣布涨价,可以说这么频密的提价现象,在往年是很少见的。

有人认为纸张价格上涨原因跟国家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禁废令有关,因为中国现在造纸的原料很多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废纸,还有就是国内的废纸,废纸的成本比较低,但是随着进口配额减少,中国进口废纸的数量在下降,在2016年的时候,中国进口废纸为2,800万吨,但是2020年前十个月仅有500万吨。在2020年国家就发布了禁废令,明确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这项新规也在202111日起实施。

归根结底,纸张价格的上涨还是原料在上涨,也是跟政策有关的,因为禁废令实施,就拿涂布纸、白卡纸等品种来说,原料一般是以木浆为主,国产纸原料是以木浆为主,现在对于造纸的原来竹浆、蔗渣浆的使用逐渐增多,因为随着禁废令的实施,很多用于纸张的原料已经不能再用了,于是原料短缺,成本上涨也就正常了,也将导致纸张价格大幅上涨。

有专家就指出,涨价或已成定局,现在要赶紧买入纸张,以后价格可能会大幅上涨。现在几大龙头企业都在涨价,比如玖龙纸业,还有东莞几个大型造纸公司,都已经带头涨价了,瓦通纸、箱板纸、白板纸等包装纸型也有涨价的消息被报导。随着纸张价格的上涨,涨价可能会传导到其他品种,甚至供应链下游的包装等材料价格也会上涨。

在废纸禁止进口的新规例下,造纸厂也纷纷在抢购各种造纸的原料,加速了废纸价格的上涨,不同品种的废纸购买价格不同,现在一顿废纸的收购价格在1,5002,000元之间,好的废纸品种增加更多,最后一吨增加了多元,废纸零进口的影响下,包装用纸的原料缺口刺激国内外纸浆厂转向天然彩色纸浆,间接支撑了针叶木浆的价格,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下游生活用纸的成本压力。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