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内地发布2020年第四季全国「最缺工」职业排行榜 印前处理和制作员新上榜
发布日期:05/02/2021
消息来源:人社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继上季度「包装工」退出前十位居第14位后,这季度「包装工」需求再上一位,居第13位。从这次榜单可见,印前处理和制作员也新进其中,居于第92位,不难看出行业对于用人的需求程度仍是显著的。
 
榜上排名前十的职业是:营销员、保洁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客户服务管理员、车工、房地产经纪人、焊工。这一期数据来源于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

与2020年第三季度相比,这一期「排行」有以下特点:
一、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上升明显,「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供求关系总体趋紧。从「最缺工」100个职业看,招聘需求人数从三季度的131.6万人,增加到141.8万人(增长7.75%);求职人数与三季度基本持平略有下降(下降0.61%)。
 
缺口数从三季度82.4万人上升到92.9万人(上升12.74%);总体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从三季度2.67上升到2.90(上升8.61%)。缺口数和总体求人倍率均居2019年第三季度首次发布排行以来的历史最高位。
 
二、制造业人才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势头。新进排行25个职业中,有15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60.0%,如「冶炼工程技术人员」、「汽车工程技术人员」等。短缺程度加大的34个职业中,有16个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47.1%。
 
三、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事业人才需求较加大。

内地人社部早前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受益于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同时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人社部表示,一是完善稳就业政策。二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三是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业。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五是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