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2020年中国印刷业绿色化发展重点回顾
发布日期:25/03/2021
消息来源:纸业观察

2019919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印发《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为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全面升级指明了方向,对建立完善印刷业绿色化发展制度体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印刷业风险防控要求,推动印刷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纵观2020年中国印刷业发展,在《意见》的推动下,各地绿色化政策和行业标准陆续出台。行业各领域内,无论是协会、印企,还是产业链上下游都积极付诸行动,为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顶层设计有范

  1、多地绿色化政策出台

  10月,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牵头,广东省委宣传部和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广东省印刷复制业协会、北京印刷学院共同参与编制的《珠三角印刷业发展升级指南》在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上发布,该《指南》以顶层设计、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先行先试为原则,与《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指南》《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一起,为推动形成印刷业新发展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意见》的推动下,各地印刷主管部门因地制宜做规划,积极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11月,四川省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建立完善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机制等11个方面,为四川省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印刷全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四川探索」。除此之外,北京市委宣传部发布了北京市出版物印刷企业减排绩效分级AB级企业名单,《山东省印刷业绿色化发展实施办法》《福建省示范印刷企业管理办法》也在计画制定中。

  2、多项行业标准发布

  20201月,生态环境部批准《印刷工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HJ1089-2020)为国家环境保护标准。作为印刷工业的第一个指导标准,该指南提出了印刷工业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防治可行技术,重点围绕污染预防技术​​、污染治理技术、环境管理措施和污染防治可行技术内容展开,成为印刷行业日常环保执法的一个重要依据。

  而在不久前,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发布47项行业标准,其中包括《瓦楞纸板柔性版印刷过程控制要求》《柔性版印刷紫外光固化油墨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绿色印刷材料胶印橡皮布》等,这些标准将于202121日起实施,让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更具规范。

  3、最严「限塑令」来袭

  同样也是在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对禁止、限制部分塑料产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提出要求,并明确了直辖市、省会城市、计画单列城市需在2020年底前应完成的限塑任务。此后,各个省份相继发布了「地方版」限塑令,为「史上最严」做出注解。其中,海南省运用「组合拳」,先后印发了《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补充实施方案》,让「限塑令」切实落地生根。

  9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施行,明确「包括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的法律义务,进一步推动禁塑工作落实,为绿色化发展贡献力量。

  4、快递包装逐步绿起来

  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快递包装领域全面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的目标。

  而此前,一系列具有广泛指导意义以及行之有效的举措,正让快递包装逐步「绿起来」。如国家邮政局6月印发的《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鼓励寄递企业使用可循环包装;8月,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年底前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

  行业落实有样

  1、来自行业协会的助力

  这一年,行业协会积极推进绿色化发展。

  不久前,在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上,《关于建议设立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绿色印刷及原辅材料分会的报告》表决通过,中国印协绿色印刷及原辅材料分会的成立提上了日程,绿色化发展更添助力。

  而在8月,中国包装行业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在长江源头沱沱河、长江中游武汉、长江入海口的上海联合发出《包装行业可持续发展环保倡议》,这是首个行业协会与地方环保组织联合,国际企业与民族品牌携手的绿色包装呼吁。

  2、来自印刷企业的实践

  这一年,印刷企业也在不遗余力地落实绿色化举措。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开展绿色化节能改造项目,每年减少VOCs排放量近80吨,减少纸张损耗60吨,节水达630多吨;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的印刷环节则采用中央供墨系统,统一专用墨罐经管道直接输送至各个印刷机台;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累计支出258万,用于全面推进绿色印刷;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等也进行了系统升级,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绿色制造、绿色工厂是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0月工信部公布的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中,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荣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等十数家印刷包装企业赫然在列,绿色化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3、来自产业链上下游的行动

  这一年,产业链各环节全面践行绿色化行动。

  在造纸方面,技术提升推进绿色创新,源头预防实现清洁生产。如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完成的「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推行清洁生产工艺,从源头避免污染物的产生。

  在设备耗材方面,国产数字喷墨印刷设备研发提速,如方正电子、圣德科技、盈科杰、弘博智能、施潘德、铠微安印等国内企业纷纷推出高速喷墨印刷设备;绿色耗材不断创新,如科斯伍德专门推出适用于儿童书刊印刷的绿沁油墨、浙江固特热熔胶有限公司研发出低VOCs数码专用铜版纸背胶等,印刷供应商持续沿着环保、高效的方向优化。

  政府给力,企业卖力,行业助力,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收获的一年。作为新冠疫情暴发后年度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综合印刷展会,第八届中国国际全印展也聚焦热点趋势,集中展示了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等解决方案,助力印企绿色转型。

  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全面升级而努力,为开创印刷业新发展格局而奋进。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