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劳处设新职跟进违判令雇主
发布日期:12/06/2008
消息来源:明报

近期不少工会发现,雇员不单被雇主长期拖粮,即使到劳资审裁处入禀,亦不时有雇主违反判令,令欠薪问题一拖再拖。劳工及福利局长张建宗昨日透露,劳工处新设「执行判令支援主任」,向受雇主违反判令影响的雇员提供支援。但劳工界表示,当局应把违反劳审处判令刑事化及扩大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保障范围,方可真正解决问题。

张建宗昨日在立法会回答议员提问时,被议员追问如何解决雇员被欠薪及雇主违反判令问题。劳工界议员王国兴指劳审处有如无牙老虎,有被判须还款的雇主违反判令,政府及雇员却束手无策。

支援雇员 搜证备检控

张建宗回应指当局关注问题,劳工处会在下月推出「执行判令支援主任」新措施,每个分区由一名主任负责所有已交由劳审处审理的个案,不单为受影响员工提供全面支援服务,主任亦会同时搜集证据及寻找愿意作证的雇员,以便为检控雇主作准备。

劳工处发言人补充,10多个分区办事处会安排一名助理劳工事务主任兼任执行判令支援主任一职。发言人指出,当劳资纠纷交由劳资审裁处处理时,有关个案会交由支援主任跟进,当有雇主违反判令时,支援主任会为雇员提供支援。

张建宗说,较早前将各界意见归纳为7项措施,包括违反劳审处判令刑事化、放宽申请法援限制等,他承诺会在7月人力事务委员会上交代。

至于放宽申请法援限制,由于涉及复杂法律问题,正与民政事务局及司法部门研究。

劳界:须加强检控放宽法援申请

劳联权益主任吴慧仪欢迎劳工处设立执行判令支援主任的建议,因以往劳工处不会跟进已转介劳审处的个案,新措施至少可以在行政上让雇员找到「对口单位」。

不过,立法会劳工界议员邝志坚及吴慧仪皆认为,有关措施只是「短期、行政上」的改善措施,要长远解决有关问题,一定要加强检控、扩大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保障范围,以及放宽雇员申请法援的限制。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