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印刷油墨新国家标准制定中
发布日期:25/10/2023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前,由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的国家标准《印刷机械 油墨干燥及固化装置能效评价方法》和《印刷机械 集中供墨系统技术规范》相继完成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前者来自2022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是印刷行业的首个双碳国家标准,后者是国家标准体系中的重点产品标准。

《印刷机械 油墨干燥及固化装置能效评价方法》标准入选「工信部2022年度工业节能与绿色标准研究专案」,主要内容包括油墨干燥及固化装置的分类、能效评价流程、能耗测试方法和能效评价方法。 标准编制过程中,起草工作组充分考虑油墨干燥(固化)理论以及印刷生产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种理化因素,建立起一套包括能效评价流程、印刷品油墨干燥及固化状态的合格判定条件、针对不同油墨干燥及固化装置类型的能耗测试方法以及能效数据记录表和能效评价报告在内的能效评价内容体系。 标准的实施将指导油墨干燥及固化装置乃至印刷机进行能效等级划分,同时为第三方机构进行节能效果评判提供方法和依据。

《印刷机械 集中供墨系统技术规范》标准界定了集中供墨系统的分类和结构组成,规定了系统的设计、使用性能、升级改造、安全防护、安装、试运行、使用性能检验、交验及移交档和维护保养的要求。 标准将集中供墨系统设计流程规范化与系统组成要素标准化结合起来,对集中供墨系统设计、安装、使用、升级改造全过程进行规范和要求。 其实施将有利于集中供墨技术的推广应用,帮助企业从源头上提高油墨利用效率,降低印刷企业进行油墨集中供应化改造成本,加快印刷企业实现生产过程绿色化控制,构建绿色、回圈、低碳发展的印刷生态。

为进一步优化标准修订流程,做好标准征求意见工作,全国印刷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还就上述两项国家标准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来自标准起草工作组之外的印刷设备制造商、印刷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围绕标准内容框架、技术条款、试验方法以及实施应用等方面对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 如针对《印刷机械 油墨干燥及固化装置能效评价方法》,提出能耗测试中油墨、承印材料以及印版的指标参数需要进一步确定,验证测试阶段中工况稳定状态下要求达到的工作参数的波动范围,完善油墨干燥(固化)效果的判定方法等; 针对《印刷机械集中供墨系统技术规范》提出是否将数位印刷机的集中供墨装置纳入标准编制范围,是否对集中供墨管道设计方提出资质要求,并进一步明确管道的材质、管道支架的间距的技术指标等。

下一步,标委会秘书处会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汇总,及时反馈至标准起草工作组,待征求意见结束后集中处理,确保标准审查稿品质。 此后陆续开展标准审查及标准报批工作,预计20246月中文版发布,同时将启动英文版编制工作。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