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十月制造业PMI为49.5% 经济回升动能仍需着力加强
发布日期:01/11/2023
消息来源:CPPC纸包装产业链合作大会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十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回落至荣枯线下。 专家认为,十月份PMI指数回落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也表明经济回升动能仍需着力加强。

制造业PMI回落至荣枯线下

数据显示,十月,PMI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制造业景气水准有所回落。

据悉,PMI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 当PMI高于50%时,表明制造业经济扩张;当低于50%时,则表明制造业经济收缩。

中国物流资讯中心专家文韬认为,市场需求季节性波动,后市或将较快改善。 十月,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国内外市场需求均有波动。

国内需求方面,在十一长假过后,前期较快增长的消费品需求季节性放缓,增速从高位正常回落,消费品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1.8%,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

进入十月后,化工产品市场需求逐步从旺季向淡季过渡,同时石油消费也偏紧运行,带动整个基础原材料行业市场需求有所收缩,基础原材料行业新订单指数为46.4%,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

在国外需求方面,十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8%,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 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多数年份内十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九月有所下降。

文韬表示,从分项指数变化来看,制造业市场需求受季节性影响有所波动,但第四季度,在市场内生动力稳定释放以及稳经济政策进一步发力的情况下,经济回稳向好运行具备基础。

后市向好具备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十月制造业企业生产活动仍持续稳定运行,装备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保持增长,原材料价格增速也高位放缓。

数据显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制造业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稳定。

受九月较高基数和十月工作日减少等因素影响,十月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制造业企业生产景气水准保持扩张。

文韬认为,十月,尽管经济运行短期有所波动,但是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企业对后市的预期也保持乐观。 一方面,第四季度经济具有稳定恢复的内在韧性,装备制造业供需两端有望保持较快增速,日常消费品、电子产品和汽车等都将迎来旺季;另一方面,十月,各项扩内需稳外贸稳楼市政策均有所加码,对提振企业信心有较好作用。

文韬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内生动力将稳步释放,同时随着前期推出的稳经济促增长政策继续发力,接续推出的新政策如增发一万亿元特别国债等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将为经济回升注入更强动力,宏观经济回稳向好运行具备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近日推出的增发国债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预计将通过政府投资带动企业订单增加,对提振信心、带动企业生产和投资回升将发挥积极作用。

张立群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对企业生产和投资的带动作用,促进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居民消费持续活跃。 依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全面回暖,尽快扭转需求收缩态势,推动经济运行尽快进入持续回升向好轨道。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