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迎「双碳」机遇 中国柔印行业具发展潜力
发布日期:13/11/2023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国家新闻出版署「智慧与绿色柔版印刷」重点实验室牵头编撰的《2023中国柔性版印刷发展报告》蓝皮书日前发布,至今已经连续五年完成编撰出版。 柔性版印刷,尤其是采用水性油墨的柔性版印刷,是行业公认具有发展前途的绿色印刷方式之一。 然而相对于柔印在美国包装印刷市场占比超过70%和西欧50%左右的比重,柔印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仍然较低。 《2023中国柔性版印刷发展报告》蓝皮书在对中国柔印行业连续多年跟踪调研的基础上,重点对2022年度的行业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未来前景和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分析,并得出4个重要结论。

柔印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趋势

中国柔印产业链渐趋成熟,中国制造和国际进口并驾齐驱,国产柔印设备品质日益提高,与国际先进水准的差距逐渐缩小。 尽管当前经济环境仍面临众多挑战,但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规模以上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下降的数据相比,接受调研的柔印企业平均营收增长率达到8.11%,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调研数据表明,随着国家各项政策和措施效力的持续显现,持乐观预期的柔印企业比例大幅上升,企业对行业发展的信心明显持续恢复,我国柔印行业的发展趋势依然良好。

市场占有率和社会认可度持续提升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柔印除了在瓦楞纸印刷领域始终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之外,在标签、无菌液体包装、纸杯纸袋纸碗、餐巾纸、无纺布等领域的优势地位不断巩固,在透气膜、折叠纸盒等领域的应用拓展迅速,在薄膜类软包装领域的应用逐步发展。

其中,柔印在标签领域体现出高品质印刷能力,以及在软包装领域的开疆拓土,进一步展示其包装属性和技术属性。 在印刷智慧化建设和实践方面,多家柔印企业走在印刷行业的前列,2022年中国印刷包装企业百强排行榜中,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从事或包含柔印业务,其中排名前10的企业中至少有8家从事或拥有柔印业务。

初步估算,2022年中国柔印工业产值在印刷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由5年前的12%增长到18%左右。

绿色化特性彰显 智慧化技术受重视

随着新技术不断创新发展,无VOCs排放的水性油墨柔印更加普遍,更加环保高效的LED-UV油墨柔印正在快速取代传统UV油墨柔印; 环保型洗版溶剂、水洗版和热敏制版等各种绿色制版技术广泛应用,废水、废气处理和溶剂回收等环保设备在印刷和制版过程中普遍安装,以及其他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显示绿色低碳理念在柔印全生产流程中得到充分重视,环保特性愈发凸显。

智能化是印刷数码化和自动化发展的更高阶段。 《报告》指出,实施智慧化应结合企业实际,对企业运营管理、设备情况、技术能力、市场行销等客观情况认真评估和诊断,扎扎实实强基础补短板,苦练内功,优化管理流程,在夯实精益管理基础上,主动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和新理念,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提高生产自动化、数码化和智能化水准,做好智能化建设。

联合技术攻关 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人才是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之一。 在历年的行业调查中,专业的柔印技术人才短缺始终是重要制约因素。 同时,在印刷智能化升级背景下,熟悉印刷行业知识的软体工程、自动化、人工智能、资讯工程、机器人工程方向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也更为紧缺。

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报告》认为,国内相关院校应主动担负起培养柔印专业人才的责任,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不断调整和优化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建立更多产学研合作基地,快速培养适合行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 同时,行业和企业也应积极举办各类专业技术讲座和技能培训活动,开展不同形式的技能竞赛和专业比武,努力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更多符合柔印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