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印刷产品褪色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发布日期:13/12/2023
消息来源:涂料观察

油墨干燥过程的变色

在印刷的过程中,刚印好的油墨墨色与干燥后油墨墨色相比较,刚印好的油墨墨色比较深,隔一段时间,印迹干燥之后,墨色就会变淡一些;这并不是油墨不耐光褪色、变色的问题,主要是油墨在于燥的过程中渗透和氧化结膜的原因形成的变色。凸版油墨以渗透于燥为主,刚刚从印刷机台上印出来的产品,墨层比较厚实,此时渗透和氧化结膜干燥坯需要一段时间。

油墨本身不耐光而褪色

油墨遇光后褪色、变色是难免的,所有油墨遇光之后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褪色、变色现象。 浅颜色油墨在光线长久的照射之后褪色,变色很严重。 黄、晶红、绿褪色快,青、蓝,黑退色慢一些。实际工作中在调墨的时候,应尽量选用耐光性能好的油墨,调浅淡色时应注意油墨冲淡后的耐光性,在雕配油墨时还应考虑几种颜色的油墨之间耐光性能的—致性。

纸张的酸硷性对油墨褪色、变色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纸张是呈现弱硷性的。理想中的纸张PH值为7,呈中性,由于在造纸的过程中,需要添加烧硷(NaOH)、硫化物,氯气等化学物质,在制浆和造纸过程中处理不妥当,可能会使纸张呈酸性或硷性。

纸张的硷性来自于造纸工艺本身,也有的是后序装订制作所使用的含有硷性物质的粘合剂造成的。 如果用泡花硷及其它硷性的帖合剂,那么硷性物质会渗透到纸张纤维中,与纸张表面的油墨色料颗粒起化学反应,使其褪色、变色。选择原材料、帖合剂时要先分析粘合剂,纸张的物理和化学性能以及酸硷性对油墨、纸张、电化铝箔、金粉、银粉和覆膜的影响。

温度引起的褪色、变色

有些包装装潢商标贴在电饭锅、高压锅、电子打火竈、厨房器具上面,在高温状态下油墨很快褪色、变色。油墨的耐热度在120摄氏度左右。胶印机和其它印刷机械没备在工作时高速运转,油墨与墨辊、油墨与印版版面高速摩擦发热,油墨此时也会产生热量。

印刷的色序不当引起的褪色变色

分四色版单色机常用的色序是:YMCBK,四色机是倒色序为:BKCMY,四种颜色的油墨先印什么,后印什么,对印刷油墨退色、变色会有影响。

在安排印刷色序时,浅淡颜色和容易褪色、变色的油墨先印,深颜色油墨后印,能够防止褪色,变色。

燥油用量不当引起的褪色、变色

红燥油、白燥油在油墨中的加入量不超过墨量的5%,大约用量在3%左右,燥油在墨层中具有很强的催化作用,并且发热,如果燥油用量过量大,就会使油墨退色变色。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