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印刷公司请注意:违规印制商标会被罚
发布日期:28/03/2024
消息来源:北京理士知识产权

商标的使用包括将单独印制的商标标识贴附于商品之上,也包括在商品加工过程中将商标标识直接印制在商品上。

《商标印制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以印刷、印染、制版、刻字、织字、晒蚀、印铁、铸模、冲压、烫印、贴花等方式制作商标标识的,应当遵守本办法。」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本办法所称「商标印制」是指印刷、制作商标标识的行为。

印刷企业能接到更多的业务订单,当然很好,但不是什麽业务活都可以随意接。

近日,温州一印刷厂印刷了一批带注册商标的鞋盒,因没有履行验证《商标注册证》覆印件和核查注册商标图样义务,违反了《印刷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查处,并被处以罚款1万元。

据了解,「驰邦」商标注册号:5646911;国际分类:25;专用权期限:20191107日至20291106日。

202312月,当事人受长春的张女士委托,于202312月开始印刷标注「驰邦」(图形)标识的鞋盒。根据当事人陈述及提供的证据材料,无法核实委托人身份和委托内容。

截至2024118日被查获,当事人共印刷了标有「驰邦」标识的粉色女单鞋盒99个,标有「驰邦」标识的棕褐色标鞋盒6个(打样用的样品),产品尚未销售,销售单价4.2/个,合计违法经营额441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四)项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市监局对当事人违法行为作如下处理:

1、没收扣押的粉色标有「驰邦」标识的女单鞋盒99个,棕褐色标有「驰邦」标识的鞋盒6个。

2、处以罚款人民币10,000元整,上缴财政。行政处罚履行方式和期限:当事人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的履行方式履行。

部分印刷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印刷企业,为了承揽业务,获取经济利益,对上门业务来者不拒,殊不知,国家对商标标志的印刷有着严格的规定,不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登记、备案,查验商标许可证明材料,擅自为他人印刷商标标志,印刷单位可能要承担行政责任或法律责任。

商标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不得在同一种或者类似的商品或服务上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印刷行业从业者,切勿因疏忽大意或贪图经济利益而成了商标侵权行为人的帮凶,印刷商标标志,一定要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登记、备案,查验商标许可证明材料,否则将承担行政责任。

如果印刷单位明知他人实施商标侵权行为而提供帮助,可能涉嫌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罪或假冒注册商标罪,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再次呼吁广大印刷企业要守法经营,保障商标持有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