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2010年印刷技术人才缺口增大
发布日期:16/07/2010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2010年年初部分地区的印刷企业出现招工高峰,如今在沈寂几个月之后,南方一些地区又出现了印企急需用工的现象。

  6月20日,珠三角“印刷、纸品、包装、广告”行业专场招聘会在深圳东莞智通人才市场举行,东莞虎彩印刷等200余家企业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其中以招聘啤机机长、烫金机长、礼盒组长、串线机长等职位居多。

  7月24日,华南地区“印刷、包装、纸业、广告”专场招聘会将在深圳辉煌人才市场举行。据主办方中国印刷人才网介绍,本次印刷专场招聘会是应企业人才需求所设,20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近千个,印刷机长、品质管理、包装设计、版房、烫金/模切、装订机械操作人员等人才缺口最大。其中以相关专业工种机长招聘最火热,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熟悉工艺流程的人才,薪资高达每月8000元。

  在工业与资讯化部官方网站上获悉,工业和资讯化部机关服务中心文印中心6月18日发出2010年度招聘公告,其中招聘岗位涉及印刷装订技术,要求具有数码印刷系统工作经营者优先……

  从各种招聘的资讯看,有技能、有经验的印刷技工缺口大,有印刷专业背景的高学历人才更是紧缺。

  印刷专业偏“冷门” 市场需求显紧缺

  社会现象

  6月2日,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报考时的“热门”专业,在就业上遭遇寒流;报考时的“冷门”专业,如今成了就业香饽饽。其中,属于市场紧缺的印刷专业就业率非常高。

  有资料显示,北京印刷学院每年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尤其印刷、包装等专业就业率更是高达98%以上。6月28日,西安印刷科技学院执行院长任弘罡向媒体透露,该院历届学生还未毕业就已全部被企业高薪预定。

  据统计,在2009年本科专业就业率排行30强中,印刷、包装专业双双进榜。其中,包装工程排名第12位元元,毕业半年后就业率爲94%,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爲2181元;印刷工程排名第22位元元,毕业半年后就业率爲93%,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爲1919元。

  造成印刷、包装专业学生就业率很高的原因,任弘罡认爲,除校方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外,主要原因还在于随着我国近年来印刷市场的迅速发展,设计、印刷、包装、造纸相关专业对人才的需求已日益紧迫,印刷院校毕业生供不应求。

  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全国高级技工人才缺口达10多万人,而全国与此专业有关的高等院校毕业生每年不足万人,人才供求比例失衡。

  高级技工紧俏 普工待遇偏低

  印刷企业招工通常爲普工、技工两种,其中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市场需求力强,给出的薪资条件也高,而普工的待遇就比较低。

  6月初,浙江省台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台州市2010年部分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工种分高、中、低3档。在公布的180个工种工资指导价中,最低月薪爲1000元。其中,包装工、制版印刷人员最低月薪仅在1000元或以上。

  7月6日,云南省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今年的工资指导价。在这份薪水排行榜中,印刷工年薪在16800元~8300元之间。工种分高、中、低3档,其中印刷工、包装工的低档年薪少于1万元。

  据北京印刷协会知名专家张立民称,在北京的一些大中型印企很难出现招工难现象,一般用工很稳定,普工工资在1000元~2000元;领机工资较高,在4000元~5000元。缺工的现象多发生在南方地区的部分中小印刷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这些企业的用工需求是跟订单相挂的。订单多了,企业就多招人;订单减少,企业就减员减薪。

  从江西省印刷协会副秘书长林畅茂处获悉,他们那里没有听说有缺工的现象,但是缺少有本事的高技能人才。当地一般印企的普工工资爲1000元~2000元,领机高一些,有四五千元。他认识的一家印企老总,毕业于江西出版学校,创业10多年将企业经营得非常好,去年该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引进海德堡的速霸,拓展商业印刷,他就想要有经验、有技术的领机,开出的条件也很高,月薪5000元。这在当地算是高薪了。

  有资料显示,印刷机长这样的高级印刷技工,在广东已成爲“金灰领”职业,有的月薪可高达8000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0年3月上旬曾对全国部分地区用工情况进行了重点调查。调查表明,月工资水平达到1800元以上、福利待遇较好的企业基本都不缺工。招工难现象在部分待遇较低、工作生活条件不高的企业依然存在。《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了解到,印刷印后加工缺工比较明显。据某印刷厂相关人士说,有些地方的印企缺少折页工,给的工资也不高,不到1000元。

  职业技术教育方式五花八门

  行业现状

  对于刚进入印刷行业的务工人员,从普通工人晋升到一个成熟的印刷机长,一般需要在车间锻炼3年~5年,如此才能很好地掌握一种印刷机的调机调色的过程。在接触一些企业的人事部门人士后了解到,有的企业情愿用技校毕业的学生,也不愿意用大学毕业的学生。企业更愿意直接招聘工作三五年、有实践经验的技术工人。少有企业愿意花钱、花时间培养员工。

  虽然对于印刷行业来说,培养有知识有经验的专业人是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但对于个体企业来说,远水解不了近渴。爲了解决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一些印刷企业与大专院校及地方协会纷纷联手筹划应对措施。

  企业奖励员工拿学历

  爲了解决有学历的印刷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公司与院校合作提升员工学历水平。如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图仕”)与武汉大学联合举办利奥高等学历教育,提升员工学历水平;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印刷管理高级课程班,培养印刷行业高级管理人才。目前,该公司106名一线生産员工通过这种模式获得了国家承认的大学学历文凭,并进入了管理层。且公司还爲员工分担75%的学费,对优秀学员实行全部学费减免,并按照考试名次对前3名学员分别给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现金奖励。员工拿学历,公司给奖励,这恐怕是行业里的一个范例。

  企业自设培训部门

  北京华联印刷有限公司的培训是一般性培训和个性化培训相结合。他们专设的“农民工培训”,获得了地方政府的资助。此外,他们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培训,如开办轮转机的高级培训班。

  雅图仕设有培训部门,举办各种培训课程。在生产线上干活的员工把简单的工作做熟练之后,参加培训就可以晋升高一个级别的工种。每一个工种分爲8级,通过考核合格就可以一级一级地晋升,工资也随之提高。每一个员工都可以在公司找到自己的上升空间。如果觉得自己适合做技术工作,就可以参加工种的培训走技术通道;如果考核达到了8级工水平,待遇就与公司管理层一样;如果觉得自己是管理人才,就可以参加学历培训和管理培训,只要达到考核要求,就可以成爲管理者。

  企校“无缝对接”

  校企“无缝对接”是近些年不少专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一模式使得西安印刷科技学院历届学生还未毕业就已全部被企业高薪预定。有统计资料表明,截至目前,西安印刷科技学院已先后与柯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威海印刷机械有限公司、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深圳劲嘉彩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精诚印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江苏昌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多家印刷包装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定,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企业管理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同时,柯达图文影像集团、威海印刷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该院设立了企业奖学金,联手打造“人才培养联盟”。

  印刷业重要的集散地浙江省苍南县,以校企联姻模式培养印刷技工,当地以印刷专业爲主的职业学校,与当地诸多单位密切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爲行业培养了急需的专业毕业生。
 订单式培训方式

  企业生产线上的工作岗位不再对外招人,而是交给学校“全权负责”。这种订单式培训方式其实就是校企合作模式中的一种。对企业来说,采用这一“承包”企业岗位元的合作模式可节约不少用工成本。

  如海口市通过“借鸡下蛋”的方式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的培训。从2008年开始,借助粤北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与江门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厂校合作联盟,通过“半工半读”和“订单式培训”的方式,爲农民工开设专业课,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南京资讯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院长金鸿介绍说,苏州一家股份制企业里的丝网印刷等技术含量高的岗位都不对外招人,他们学校的学生就把这些岗位元给包了,全部安排给该校学生实习。学生在企业生产线上不仅能学到真本领,还能领到每个月1000多元的实习工资。

  公司自掏腰包办学

  由鹤山雅图仕全资兴办、首期投资超1亿元的江门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2010年6月竣工。该校是以印刷类专业爲主的综合性职业技术学校,3年内争取办学规模达到3000人以上。该校将坚持“回馈社会人爲本,校企携手策爲上”的办学原则,爲企业和社会培养出急需的现代化优质人才。据了解,该校2010年秋季开学。

  制定前瞻性人才培养规划

  专家声音

  围绕国务院发布的《文化産业振兴规划》,中国印刷技术协会首席顾问沈忠康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提出,提高行业整体职业技能素质应列入“十二五”印刷业发展规划中,要培养优秀科研带头入,着力培养优秀的科研、生産、工艺、技术人员和职工技能素质,建设强大的后备队伍。

  江西省印刷协会副秘书长林畅茂认爲,近10年来,印刷技术已步入高科技领域,镭射、电子、数位技术已渗透到印刷的方方面面,印前数位制版已经完全淘汰了传统的制版方式,数位元技术使生産流程发生了深刻变化,书刊印刷制版已前移至出版社出菲林,有些彩色制版是通过CTP电脑直接制版设备制成印版,这些高端技术需要高技能人才去驾驭。平版印刷设备,在印刷数位化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程式控制、数控加速了印刷设备的自动化,精度越来越高,印刷质量越来越好。印后加工也彻底摆脱了手工操作,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数控化。因此,无论是印前、印刷,还是印后加工都需要大量一线高技能人才。因此,培养造就高技能人才是印刷企业的紧迫任务。

  北京印刷协会知名专家张立民表示,一切技术,包括印刷技术的更新、更替,是生産力发展的必然规律,印刷业者应顺势而爲。21世纪的竞争是産品质量的竞争,但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培养是有周期性的,企业应前瞻性地制定人才长期培养规划,使企业发展有后劲。要进行人才结构的调整,吸引高素质专业印刷技术和管理人才。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等。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