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4G网络冲击印刷业 纸媒终淘汰?
发布日期:09/06/2014
消息来源:中研网
爲甚麽4G网络会对传统的印刷行业造成冲击呢?人们可以通过更爲方便的手持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在高速网络下观看自己喜欢的电子刊物等,比以前更爲迅速便捷,更加加速了传统纸质读物的淘汰速度。

事实上是这样的,当人们习惯了电子阅读的丰富多彩,与视听体验之后,已经对纸质印刷的读物失去了兴趣。同时,纸媒失去了广告客户与阅读客户之后,要想生存下来就显得非常困难。因此,人们都觉得纸媒生存的存在没有必要了。

然而,就在2013年12月5日,美国版重返纸媒,并在2014年的明年1月或2月开始发行,爲64页的周刊,并且销售转爲订阅模式而非零售模式,发行量约10万份左右。这似乎是在开玩笑,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

印刷走向末路?还是再次迎来光明?这有些让人困惑。很显然,电子阅读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印刷纸质媒体魅力仍然不减,而且完全不会消失。不然也不会贸然重新推出纸质版,觉得这是一个关乎行业的慎重决定。

虽然之前只是关闭了在北美的纸质杂志,其他地区并未停止事实上在日本、墨西哥、巴基斯坦、波兰和韩国等地,从未停止印刷。但是在其起起落落的发展变故中的所有遭遇,影射出整个媒体行业正在经历的盛衰与转变。

难道这真的是印刷纸媒的一个转机吗?许多人对这种现象做出了解析,其中大家比较认同的有:粉丝经济、创新经营。

某学者认爲,的这一做法更像是“粉丝经济”。他这样认爲:订阅的人将不再是普通的消费者,而是出于情感上的赞赏与支持,类似自媒体利用粉丝情结和品牌魅力来让公衆掏钱。10万份的发行量对来说,实在是很小的胃口,广告商不会看中,也无法通过这麽少的发行量赚钱。利用网络平台谋求广告收入,以此充当发行费用的可能性更大,也许可以保本。但是,情感消费的缺点在于,公衆往往无法持续性地、年复一年地爲此买单。

也觉得这种做法并不是长久之计,终会有一天出现断点,之后的问题将更爲严重。没有了粉丝的支撑,印刷纸媒又会遭遇什麽样的下场,有一点不敢想像。采用小衆的发行之后的内容,必须更深度、更专业,否则就没有甚麽价值了。

还有一位学者认爲,重推纸质版,是对新的经营模式和销售模式的一种探索,并且属于刊网互动发展的第三阶段。他说:「一方面是通过集约型的经营方式来控制成本,另一方面捆绑式的销售方式现在也很多了,就是订户可以订阅同时有网络版和纸质版的套餐。」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尽管目前阅读传统纸媒的人数正在减少,但新旧转换阶段仍有读者有阅读、收藏的需求,故而针对不同读者群做出不同组合套餐、綫上綫下整合的销售方式不失爲一种优化的经营模式。

整合正在成爲报刊和网络媒体发展的一个趋势。他说,「以往传统媒体办网络版是一种辅助,以刊物爲主,綫上只是推广和内容的延伸,爲的是在网络上保留受衆平台,扩大影响力,这是第一个阶段。第二阶段开始强调刊网互动,随着读者阅读平台和习惯的转移,网络版的地位上升了,从陪衬变成主体之一,网络版和报刊之间的关系也逐渐平衡,两者在内容生産流程、经营模式上彼此互动。而第三个阶段似乎正在形成当中,也许是将来的趋势,即杂志是以网络爲主,保留品牌和内容生産能力,平台和技术则完全转移到新媒体。国内的《新世纪周刊》就宣称自己是互联网平台爲主的媒体,有越来越多的杂志开始围绕互联网平台来生産内容。」

同时,他对回归后的内容同样关心。在互联网获得第一信息落点的情况下,纸质版应该在第二落点上做好信息的整理和深度的解读。虽然重推印刷纸质版有许多问题存在,但是,觉得印刷纸质媒体仍然是有存在价值的,并且它的角色也出现了稍微不同的改变,如果它重新定义新的内容,也会有很好的明天与未来。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