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劳动人口连续两年下降劳动力密集的印刷行业如何应对
发布日期:19/01/2015
消息来源:慧聪印刷网

承担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人口政策课题研究的专家,湘潭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刘长庚告诉记者,鉴于符合条件的「单独二孩」生育意愿低于预期,建议加快实施全面放开二孩的步伐。

刘长庚与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的湘潭市「普遍允许二孩软着陆」生育意愿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湘潭市「普遍二孩」的生育意愿并不是很强烈,主要原因在于成本太高,负担不起。据资料测算,现阶段若放开「普遍二孩」,并不会造成人口扎堆现象。上述调研报告是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人口政策研究项目的内容之一。

单独二孩政策从2014年3月份开始陆续启动实施,国家卫计委2015年1月12日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大概有100万对的单独夫妇提出了申请,目前新增出生人口低于官方预测。

近期,2014年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资料将公布。如无意外,2014年劳动年龄人口还将延续前两年的下降趋势,而计划生育政策调整步伐也有望加快。2012和2013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分别比上一年下降了345万、244万。

对于许多印刷企业而言劳动力成本的优势一直以来都是他们获取利润的筹码,面对着众多竞争压力以及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企业必须改变经营管理理念,从提高生产效率的角度考虑,一方面留住重要的技术人才,另一方面提高机器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减少对人工的依赖。

国内目前有众多数量的印刷企业成立的时间都不长,年轻成为这些企业最大的优势,但同时也有可能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多的依赖于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从长远的未来来看这将让企业失去竞争力。对于大多数根基不稳的年轻企业,劳动力成本危机就可能演化为企业的冬天,解决不当,企业可能就挨不到下一个春天,很容易被洗牌。

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迫在眉睫的劳动力成本压力,对于国内年轻的民营印刷企业来说,学会改变管理方式是走向通向目标的第一步。在当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把握整体经济形势,明确企业定位,同时企业管理健康有序才是关键。

当社会转型时期,时代给予的发展机遇和企业主个人的奋斗,使企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而现在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经济的不断规范,印刷业只能从原来的「暴利」转为「微利」。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继续发展下去,就必须调整经营策略,减少对廉价劳动力的依赖,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温州的大多数印刷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就碰到了所谓的「天花板效应」,印刷企业内部落后的经营机制无法适应市场的变化,怀揣着变强的梦想,不少印刷企业主想有所作为,却举步维艰。

所以,对于国内许多印刷企业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许是一个机遇,企业在积极开发市场的同时,内部也要增强竞争能力。同时,要摆正心态,权衡实力,制定可行的人才发展规划,充分加强内在「修炼」,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更好的成长。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