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出版行业半年报:数字出版竞争加剧
发布日期:05/10/2015
消息来源:北京京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一、概况
2015年上半年全国图书整体市场指数为96.4点,较2014年同期上升3.4点,升幅为3.62%。按季度看,第一季度指数为106.1,第二季度指数为86.7,一季度由于寒假和春节因素的影响指数相对较高。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均同比上升,升幅分别为3.14%和4.21%。第一季度各类图书中上升较多的是文学类和少儿类,分别上升了23.40%和17.49%;下降较多的是生活类和教育类,分别下降了10.17%和7.14%。第二季度各类图书中,上升相对较多的是社科类和文学类,升幅分别为19.08%和9.26%,下降较多的同样是生活类和教育类,分别下降了12.11%和4.70%。
 
二、特征
2015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出版业也迎来了难得的低速增长期。国民阅读量、出版物整体质量和版权输出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数字出版行业也在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的融资兼并中迎来了较大的跨越。
 
(一)「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跨区域合作
「一带一路」作为2015年中国全面发展的新型重要战略,在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都凸显出非常明显的成效,出版行业也不例外。在政策大力支持、经济合作不断扩宽、丝路沿线国家间交流增多的条件下,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与包括港澳台、东盟、阿拉伯国家等在内的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带的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出版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为经济基础上进一步的跨文化沟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数字出版全民阅读
2015上半年,数字出版行业风潮涌动,互联网巨头BAT继续加大对数字阅读的投入,移动端的数字出版成为各路巨头企业争夺的焦点,而在风起云涌的竞争合作中,内容建设与自出版成为关键。面对互联网行业的强势介入,传统出版企业迎难而上、审时度势,继续探索数字出版新模式。全民阅读社会热情回升,据之前发布的《2015年国人阅读数据报告(上半年)》中显示。其中,人均阅读数量从2014年的8本上升至12本,每天平均阅读市场从60分钟上升至65分钟。在移动阅读平台不断丰富普及的今天,全民阅读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形式成为整个社会前进发展的不竭驱动力。
 
(三)知识产权体系全面完善
知识产权作为文化产业领域最为重要的考量标准和价值保护,一直以来都是饱受争议的话题。中国出版行业的知识产权体系经历了十余年来的艰难抗争与不断修正,2015年上半年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成效,整体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明显提高,全社会公共知识产权意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加强。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