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印出个未来」广东省实习交流计划2016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3/06/2016
消息来源:香港印刷业商会
主礼嘉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 许晓晖副局长
职业训练局 尤曾家丽执行干事
青年事务委员会 梁毓伟委员
特别嘉宾:Chocolate Rain创办人及设计总监 麦雅端小姐
~共盼年青学子满载而归~
 
香港印刷业商会赵国柱会长(左二)联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许晓晖副局长(右二)、职业训练局(VTC)尤曾家丽执行干事(左一),以及青年事务委员会梁毓伟委员(右一),主持「印出个未来」广东省实习交流计划启动仪式。 
 
香港印刷业商会主办、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合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辖下青年事务委员会拨款资助之「印出个未来」广东省实习交流计划2016启动礼已于2016月6月16日圆满举行,由香港印刷业商会赵国柱会长联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许晓晖副局长、职业训练局(VTC)尤曾家丽执行干事、青年事务委员会梁毓伟委员主持启动仪式,并在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李惠利)林伟强副院长监誓下,由实习交流团正、副团长带领全团学生宣誓,正式为这次计划揭开序幕。

香港印刷业商会赵国柱会长致欢迎辞,再次感谢青年事务委员拨款支持,HKDI教职员和学生投入参与,以及多家印刷企业踊跃提供实习岗位。他表示培育行业人才是商会的重点会务,商会40多年来与VTC合作无间,一直携手策划印刷媒体相关课程;商会理监事亦在VTC辖下的多家委员会担任重要成员;双方又于1999年合作,并在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拨款下成立印刷科技研究中心,共同提升行业竞争力。至今,商会每年仍为院校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实习职位;今次更破天荒与HKDI携手合办「印出个未来」广东省实习交流计划,意义重大。

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许晓晖副局长致辞时表示,印刷业是香港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的分支,而文化创意产业更占香港整体GDP逾5%。一直以来,香港在设计、出版、印刷领域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今次交流团学生有机会在港资印刷企业实习,实在难得。她希望学生能够在精彩的行程中,善用良机,放开怀抱,尽情学习和吸收新知,并亲身体验港资企业在内地的行政管理、生产流程及设计等各方面的实际运作,再内化这些宝贵经验和知识,应用在未来的事业中。她最后再次感谢主办单位的努力,引导学生展开难忘的学习旅程。

启动礼上,Chocolate Rain创办人及设计总监麦雅端小姐分享了其创作历程中,印刷与设计共冶一炉的心得。她表示在其成长过程中,因家庭关系经常会有机会缝纫衣布、在废旧玩具上涂鸦等;亲自动手将设计变为实物的满足感,促使其不断加深创作兴趣。而印刷便是将创意实物化的最佳途径之一,如麦雅端小姐的产品系列,经由印刷版书籍演绎各系列的独有故事;加上现今印刷技术日进千里,设计时可大胆地融入嗅觉、触觉、跨媒体等元素,跳出平面框框。因此,她鼓励学生好好把握这次交流机会,深入体会实习期间参与设计和印刷的乐趣。

「印出个未来」广东省实习交流计划是印刷业首次申办的实习交流项目,亦是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首次举办的内地实习活动,旨在向年青人推广印刷业,让香港设计、出版、印刷媒体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在内地的香港印刷媒体企业,吸取实际工作经验,掌握印刷品的生产流程,以及加深青年人对行业的认识及兴趣。交流团近40位高级文凭学生都来自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修读出版设计及印刷媒体、广告设计,以及视觉艺术与文化课程。他们将于2016年7月23日至8月21日(为期四星期)到广东省的港资印刷媒体企业进行专业实习,并于周末到相关专业的大专学院进行交流,亦会于广东省进行文化考察,如参观广州红砖厂创意艺术区、书城等,以提升青年人对国内的认识。
 
 主礼嘉宾与香港印刷业商会和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代表合影留念。
 
 香港印刷业商会赵国柱会长致欢迎辞,再次感谢青年事务委员拨款支持,HKDI教职员和学生投入参与,以及多家印刷企业踊跃提供实习岗位。
 
 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许晓晖副局长致辞时表示,印刷业是香港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的分支;同时勉励学生善用这次良机,尽情吸收新知,应用在未来的事业中。
 
 在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李惠利)林伟强副院长监誓下,由实习交流团正、副团长带领全团学生宣誓,正式为这次计划揭开序幕。
 
众嘉宾与交流团全体成员合影。
 
    
(左图)香港印刷业商会赵国柱会长颁赠纪念品予特别嘉宾Chocolate Rain创办人及设计总监麦雅端小姐。(右图)麦雅端小姐在演讲环节分享了其创作历程中,印刷与设计共冶一炉的心得。
 
有关香港印刷业商会
香港印刷业商会(HKPA)于1939年创立,是香港历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印刷业组织,多年来已跟香港、内地及海外相关部门机构建立互信而密切的关系,培育行业人才更是数十年来的重点会务。
 
本会与职业训练局(VTC)40多年来合作无间,双方已从1970年代起开展合作,从第一个在为期六个月的印刷证书课程开始至后来发展的文凭课程、高级文凭课程,在课程策划上,本会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并对VTC的印刷教育全方位支持,每年提供奖学金予印刷媒体系的学生,本会理监事更为VTC辖下多个委员会担任重要角色,包括印刷及出版业训练委员会和资历架构行业及培训谘询委员会、过往资历认可委员会等。
 
此外,本会于1999年联同香港专业教育学院(观塘分校)成功获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拨款 800多万,成立「印刷科技研究中心」(APTEC),并得到多间世界知名的印艺产品供应商鼎力支持,于中心放置最先进之器材。中心致力提供研究、测试及培训等服务,并于2003年2月1日起,正式成为本会辖下的子公司,并改名为「印刷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继续为业界服务。
 
回顾香港印刷业,现时已发展成为全球印刷中心之一,足以证明本港印刷业自强不息的精神。而香港印刷业商会在过去70多年来,亦可说是与时并进,会务推陈出新,配合业界所需。而在未来日子,本会及APTEC将更紧密合作,积极举办更多迎合各阶层的大型活动及服务,同心合力为各会员、业界及各界人士服务。

查询:
香港印刷业商会干事 戴小姐:3583-3656,angelatai@hkprinters.org
香港印刷业商会总干事 张小姐:2527-5092,christine@hkprinters.org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