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印刷業商會與職業訓練局「職」學創前路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主禮
發佈日期:13/03/2014
消息來源:香港印刷業商會

香港印刷業商會與職業訓練局(VTC)配合《施政報告》提出加強職業教育及就業支援的政策,於2014年3月11日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分校,簽訂印刷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合作備忘錄。此計劃提供專業培訓課程及在職訓練,吸引年青新血投身印刷業,培育接班人,使行業持續發展。香港印刷業商會趙國柱會長和VTC尤曾家麗執行幹事,在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香港印刷業商會何家鏗永遠榮譽會長、楊金溪永遠榮譽會長及梁兆賢副會長、VTC陳鎮仁主席、陳雲青副執行幹事和印刷及出版業訓練委員會任德聰主席,以及商會理監事和眾業界人士見證下,進行簡單而隆重的簽署儀式,標誌著雙方的合作進入新里程。

香港印刷業商會趙國柱會長(前左)和VTC尤曾家麗執行幹事(前右),在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後中)、香港印刷業商會何家鏗永遠榮譽會長(後左三)、楊金溪永遠榮譽會長(後右二)及梁兆賢副會長(後右一)、VTC陳鎮仁主席(後右三)、陳雲青副執行幹事(後左一)和印刷及出版業訓練委員會任德聰主席(後左二),以及商會理監事和眾業界人士見證下,進行簡單而隆重的簽署儀式。

主禮嘉賓與業介代表合照留念。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致辭時提及:「要提升效果的競爭力,提高足夠的人力資源是其中一個關鍵。我們認為必須重新確立職業教育的重要性,讓青年人認識到接受職業教育亦能夠有良好的就業前景。」他同時讚賞香港印刷業商會一直與時俱進,敢於創新,積極推進印刷和出版業的專業教育和技術轉移。「我很高興今天可以見證印刷業成為繼機電工程行業後,第二個參與先導計劃的行業。我希望將來有更多行業能夠參與先導計劃,為我們的青年人提供更多專業發展的機會,亦為各行各業培育更多的人才。」

VTC主席陳鎮仁表示,「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必須要多方協力才能成功,包括業界、僱主、政府、學生、家長和教育機構。「我們鼓勵年輕人參加先導計劃,在培訓期內『有學有賺』取得知識、經驗和津貼,完成課程後可以獲得特定薪酬水平,預計清晰度進修階梯。現時看到行業和政府的承擔和投入,致力培育更多新血;行業繼續改善工作環境和待遇,亦有助吸引人才。我們歡迎更多行業與VTC合作,幫助提升香港人力資源,支持經濟發展。」

香港印刷業商會趙國柱會長在致辭中表示,香港印刷業一直對社會、經濟及文化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國際上享負盛名。近年行業開始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商會正嘗試透過不同途徑吸引年青人入行。「《施政報告》提出以先導形式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很高興VTC作為香港最具規模的職業教育培訓機構,推出『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正好配合業界所需。商會向同業推廣這個計劃後,廠家反應理想,認為有助培育行業接班人。」他指出這次簽署合作備忘錄意義重大,除代表雙方非常珍惜幾十年來的策略伙伴關係外,更代表商會對計劃的認同及參與的決心。

香港印刷業商會與VTC的長期合作關係,商會屬下的印刷科技研究中心(APTEC)正是政府、業界與院校共同孕育出來的卓越成果。APTEC的彭安琪總監介紹了該中心成立以來,一直與VTC保持緊密聯繫,以自負盈虧的方式持續營運發展,成功協助業界進行技術轉型。未來,商會將繼續聯同VTC配合政府政策及行業的發展,而憑藉VTC專業的職業教育優勢及APTEC提供的印刷專業,日後將提供更多不同的服務,提升業界的技術水平,增強競爭力。

曾俊華司長在儀式後留步參觀場內的印刷展覽,透過設計創新的立體書籍、商業印刷及包裝品、跨媒體的產品,展示印刷業是結合數碼科技、創意無限的行業。

曾俊華司長對各類印刷展品深感興趣。

「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經濟結合有系統的學徒培訓及清晰的進階路徑,提供專業培訓課程及在職訓練。先導計劃主要對象是中三至中六離校生,培訓模式可按行業需要設計。印刷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學員會修讀4個月基礎課程,之後會於受僱機構接受44個月在職培訓,並獲僱主保送修讀兼讀制課程。在整個培訓期間,學員將獲得僱主鼓勵學員職場實學而設立的「職學金」合共港幣30,800元;受僱期內,則可獲特定薪酬及額外平均每月2,000元的政府津貼。學員在完成培訓後繼續受僱,可享不少於10,500元的月薪。畢業學員日後可銜接更高學歷課程。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