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6年中國印刷行業 規模以上企業數量達5,277家
發佈日期:30/08/2017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經過多年的發展,印刷行業取得了長足進步,企業數量於2010年達到頂峰。截至2016年,中國印刷行業規模以上企業數量達5,277家,當中595家企業出現虧損,虧損企業平均虧損金額為418.3萬元(人民幣,下同)。然而,客戶往往更關注印刷品本身而不是企業品牌,客戶轉移成本較低,客戶黏性不高。

印刷行業的市場集中度較低 總產值穩步增長
中國印刷業工業總產值也呈現逐年穩步增長趨勢,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印刷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印刷行業規模總資產達到5,590.15億元。行業銷售收入為7,653.25億元。2016年行業利潤總額為534.1億元。

中國印刷行業的市場集中度較低,市場競爭程度較為激烈,缺乏規模較大的龍頭企業,印刷行業的上市公司包括裕同科技、紫江企業、合興包裝、吉宏股份、界龍實業、東風股份、勁嘉股份、盛通股份等20多家企業。印刷行業上市公司營業收入多在20億元左右,相對於萬億市場,總量來說其體量較小。

國內印刷企業在某些細分領域各有特色,如報紙印刷、煙標印刷、標籤印刷、票據印刷等,一般的商業印刷和包裝印刷企業亦星羅棋布,同時存在數量龐大的中小印刷企業,產品同質化較高,從而加劇了市場競爭。

百強企業中單一從事出版物印刷的企業有10家,單一從事包裝印刷的企業有58家,從事混合經營業務的有27家,17家企業涵蓋出版物印刷、包裝印刷、其他印刷等各個業務種類。由於同類型可供選擇的印刷企業眾多且方便選擇,客戶往往更關注印刷品本身而不是企業品牌,客戶轉移成本較低,客戶黏性不高。

綠色印刷成為重要主題 高端市場需求將增大
受經濟增長速度放緩、企業生產成本增加的影響,以及數字化、網絡化進程加快的衝擊,中國印刷行業正面臨一系列不利因素,急需尋求轉型突圍新路徑。在此背景下,創新升級、集中整合將成為未來幾年印刷業的主要發展趨勢,同時印刷總量的減少或許也會成為事實。

隨著中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鎮化建設的加快,中國城鄉居民的購買力和生活品質將不斷提高,綠色印刷成為行業發展的重要主題,要求印刷技術更加環保,包裝耗材不斷環保和節約,印刷品廢棄後易於回收再利用、可自然降解,實現無污染、低污染包裝。

中國經濟處於轉型期,新興行業如電子商務、快遞物流、電子通信等行業成為國民經濟增長點,在此帶動下,特定領域的包裝印刷呈現出快速發展的勢頭。總體上看,中國包裝印刷行業的市場需求仍將繼續保持穩步快速增長的發展勢頭,且高端包裝印刷市場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大。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