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韓國包裝紙箱供應緊絀
發佈日期:18/01/2021
消息來源:人民網

近日韓國大小商家遇上與包裝有關的營商問題——用來包裝貨物的紙箱緊缺,市場上「一箱難求」。很多商家因為無法正常包裝運送貨物,只能無奈取消訂單。也有商家直接用塑膠袋、泡沫紙簡單包裝後發貨,引起消費者不滿。如果紙箱的供應遲遲無法跟上,原本摩拳擦掌準備在這段時間幹一場的商家只能望「箱」輕歎。

隨著疫情持續,韓國市民居家時間變長,網購人群越來越龐大,電商訂單量大增,包裝紙箱的需求量隨之急增。韓國綜合物流協會的資料顯示,202011月一個月裡,寄送到全國的紙箱就多達三億個,同比增長18.3%,破了記錄。但是,這數以億計的紙箱顯然還是不能滿足目前韓國商家的需求,很多電商都在主頁上貼出「因為沒有紙箱,無法包裝,不得不延遲發貨」的通知。

某農場主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正值草莓收穫旺季,每天都能接到很多草莓訂單,但是因為沒有包裝箱,根本發不了貨。四天前下單買的箱子,卻被告知至少還要等九天才能做好。因為農產品的保鮮期短,對包裝的要求又比較高,所以無奈之下只能取消訂單。本來該農場每天都能通過網路賣出2025箱草莓,現在這部分收入受影響,損失不小。

不少商家試圖通過各種方式解決包裝問題,卻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一些賣衣服的網店直接改用塑膠袋包裝,消費者收到衣服後認為商家「態度敷衍」,表示不滿。有些商家試圖從國外直接訂購紙箱,但是在疫情背景下,國際物流速度普遍偏慢,遠水救不了近火。還有些商家想到回收利用舊紙箱,卻苦於找不到大量的、尺寸合適的箱子,並且清潔整理回收紙箱需要投入很多人力,有可能得不償失。

據悉,此次包裝紙箱的緊缺,和202010月京畿道地區一家大型造紙工廠發生火災有直接關聯。該造紙企業生產的瓦楞紙在韓國的市場佔有率約為7%8%,瓦通紙是包裝紙箱的主要材料,火災發生後,紙箱的上游供應跟不上,工廠又無法迅速恢復生產,直接造成了如今商家「有貨發不出」的局面。

為了儘快解決商家的難題,填補市場缺口,很多紙箱生產企業加班加點,爭取在春節小長假到來之前緩解供應緊張的情況。目前,紙箱下單後平均1015天後才能發貨,生產周期是平時的三倍。業界人士稱,至少要在春節前恢復到正常供貨速度,才能經受住不久之後的物流「大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