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Adobe 提四大方向分析營銷專才未來的關鍵價值
發佈日期:17/01/2022
消息來源:Adobe
2022 年的到來意味著疫情已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共存將近兩年的時間。企業在面對複雜且持續波動的內外環境時,如何迅速調配資源以適應突如其來的轉變已成為營銷過程中的致勝關鍵,而營銷團隊也因此經常被企業高層賦予連結內外部門,深入分析客戶體驗的重任。為此,Adobe Workfront 團隊早前訪問了 1,100 名營銷人員,並發表了《Tomorrow’s CMO》調查研究報告,分析疫情期間企業營銷團隊的策略、營運及創新模式。

Adobe 吳振章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表示,疫情下香港企業已認清以數碼化方式締造客戶體驗的重要性。營銷專才在未來如要在企業內擔當重任,應當積極地擁抱變革,利用更加敏捷的營銷思維來拓展團隊的數碼化技能、重塑數碼時代的工作流程,以無縫的數碼體驗留住、拓展及滿足客戶。

本次調查研究報告顯示,CMO (Chief Marketing Officer,營銷總監) 普遍希望晉升至企業管理層,進而變革營銷工作方式,支援並推動企業創新與發展。針對未來 CMO 的價值所在,《Tomorrow’s CMO》調查研究報告為營銷專才提出四大發展方向:

一、變革的「代言人」
 
儘管成為營銷領導者將面臨不少挑戰,但幾乎所有營銷人員 (99%) 的最終夢想都是成為企業 CMO。營銷專才應當預備在未來的變革中擔當重要角色,因為研究顯示,對於成為未來 CMO 的職業發展最大動力不是薪金或名譽,而是在營銷領域獲得創新的機會 (27%)。此外,在受訪者眼中,以下幾種方式均有助其推動營銷轉型:

在較重要的業務和策劃中佔一席之地 (48%) 
減少因使用多種數碼工具而導致注意力分散 (43%) 
為業務管理創建統一的平台 (37%) 
減少繁複冗贅的高重複性任務 (36%) 

由此可見,未來的 CMO 不希望在複雜的營銷系統中增加更多工具,精簡及調整策略將會是他們的主要方向。

二、數據掌控者
 
未來的 CMO 將充分利用科技統籌營銷生態系統的各個部分,而數據便是該生態系統的命脈。研究顯示,有 79% 的營銷人員經常根據數據作出明智的營銷決策,且超過 75% 的企業也依靠科技來管理不同活動、項目和創意資產 (79%)、簡化營銷工作流程和資源 (79%)、制定客戶體驗流程 (78%),以及向企業其他部門展示營銷工作的價值 (77%)。由此可見,數據驅動的工作方式將會是營銷專才發展的根本。

三、多元創意人才
 
最大限度地發揮創造力對於營銷專才同樣重要,大部分受訪者 (71%) 皆表示疫情期間他們的創造力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而超過四分之三 (76%) 的受訪者計劃在員工返回辦公室後恢復實體會議,以鼓勵和刺激員工創作思維。雖然將團隊聚在一起或能擦出更好的創意火花,但未來的 CMO 也意識到科技能夠使創意和創新不受空間限制 (30%) ,也因此有超過三分之二 (68%) 的受訪者希望未來投資在科技方面,藉此推動企業提升及改善創意的工作流程。

四、多元發展的領導者
 
除了策略思維、溝通能力和對營銷科技的理解,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擁有卓越的領導能力也是營銷專才成功的關鍵。調查研究顯示,未來的 CMO 認為其需要發展多元技能才能成為靈活的領導者,以推動組織的創新和增長。這些技能包括:數據分析、財務、專案管理和協調工作 (31%),管理和激勵員工 (26%),以及業務策略與數碼轉型 (21%)。

營銷專才亦應當了解營銷工作必須進行策略管理,其流程和技術的複雜程度相當於所有其他關鍵業務的一級部門,如財務、銷售、人力資源和 IT。有 43% 的受訪者認為,管理業務、調整工作策略、執行與量化評估是目前 CMO 所面臨的最大挑戰,而未來的 CMO 也將持續面對這些挑戰。受訪的營銷人員中有 70% 準備將人員、流程、數據和技術整合到同一平台來提升效率及管理工作。

為了貫徹始終地提供卓越的客戶體驗,營銷團隊需要更加敏捷、創新和快速。因此營銷專才理應提升相應技能,致力摒除生產力、創造力和業務增長過程中的阻礙,改善客戶體驗,協助企業在數碼化新常態之下乘勝追擊,穩步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