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強化全鏈條治理 包裝企業為其中重要一環
發佈日期:30/09/2022
消息來源:中國發展改革報社
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商品過度包裝治理的通知》(國辦發〔2022〕29號)(下稱《通知》),要求強化商品過度包裝全鏈條治理。筆者購買的這包貓砂算不算過度包裝?而過度包裝又為何要進一步治理?

1. 包裝過度會怎樣?

商品的過度包裝,是指超出了商品保護、展示、儲存、運輸等正常功能要求的包裝,主要表現為包裝層數過多、包裝空隙過大、包裝成本過高、選材用料不當等。

根據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的調查顯示,中國包裝廢棄物約占城市家庭生活垃圾的10%以上,其體積構成家庭生活垃圾的30%以上;每年包裝廢棄物總量達1.5億噸,其中70%以上是過度包裝造成的。

而這個70%,在生產環節消耗了大量的木材、紙張、橡膠、塑料、玻璃、金屬等材料和能源,造成了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在存儲和運輸環節,導致了商品體積過大,帶來運輸和存儲資源的浪費;在消費環節,則完全變身為廢棄物,成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加重了人居環境治理的難度。

不止於此,這個70%在市場上的氾濫,還迫使消費者支付了額外的巨額包裝費,扭曲的商品價格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助長了社會的不良風氣。

對經濟、環境和社會帶來如此巨大的負面影響,開展治理工作就是必須且迫切的。正如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所說:「治理商品過度包裝事關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對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義。」

2. 什麼樣的包裝會被治理?

中國開展對商品過度包裝等治理工作很早就已經開始。2007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六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反對商品過度包裝。2009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治理商品過度包裝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09〕5號)發布,這也是國內首個專門針對過度包裝的頂層制度。

隨後,中國首個相關國家標準《限製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GB 23350—2009)於2010年4月1日開始實施。該標準首次對商品包裝提出了原則性的基本要求、限量要求和限量指標的計算方法。如確定了飲料、糧食、化妝品等的包裝空隙率和層數的係數指標,還根據包裝內產品的單件淨含量的不同對包裝空隙率做了不同的要求。

《限製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GB 23350—2009)首次給出了商品包裝的限量指標。

目前,中國對商品過度包裝的治理工作可以概括為製定法規標準和重點領域治理雙管齊下的模式。

在製定法規標準方面,《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第一次在中國法律中明確限製過度包裝,並確立了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除了生產者,銷售者和使用者都需要對固體廢棄物依法承擔防治責任。《循環經濟促進法》規定生產者應當委託銷售方或專門進行廢物後處理的企業進行回收,並從產品包裝設計角度規定了包裝標準。《清潔生產促進法》對生產技術和工藝設備等提出了要求,規定了產品生命週期內各環節責任方的法律義務,更加專業地從包裝本身的材料、結構、成本進行了闡述。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2021年對2010年實施的國家標准進行修訂,發布了GB 23350-2021《限製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強制性國家標準,將在兩年過渡期後,於2023年9月1日正式實施。改後的標準將成為今後一個時期內食品化妝品生產企業產品包裝是否合規設計的最重要評判依據。

在重點領域治理方面,月餅、粽子一直是商品過度包裝的重災區。結合整治被廣為詬病的「天價」月餅現象,國家發展改革委十多年來持續打擊月餅市場領域的過度包裝行為。目前,在對單價超過500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之外,還禁止將貴金屬、紅木等貴重材料作為月餅等包裝材料,禁止搭售其他商品。

市場監管總局製定發布了《限製商品過度包裝要求食品和化妝品》(GB 23350-2021)國家標準第1號修改單,將月餅和粽子的包裝層數從最多不超過四層減少為最多不超過三層;壓縮包裝空隙,將月餅的必要空間係數從12降低為7,相當於包裝體積縮減了42%;將粽子的必要空間係數從12降低為5,相當於包裝體積縮減了58%;降低包裝成本,對於銷售價格在100以上的月餅和粽子,將包裝成本佔銷售價格的比例從20%調減為15%。

3. 怎樣確定商品的包裝是不是過度呢?

對於生產、運輸和儲存環節的企業來說,一年後正式實施的GB 23350-2021國家強制標準將是判斷依據。新標準規定了食品化妝品包裝空隙率、包裝層數和包裝成本要求,以及相應的計算、檢測和判定方法。具體內容包括:一是規範了31類食品、16類化妝品的包裝要求;二是極大地簡化了商品過度包裝的判定方法,消費者只需要查看商品本身的重量或體積,並測量最外層包裝的體積,通過計算就可以初步判定商品是否存在過度包裝問題;三是嚴格限定了包裝層數要求,食品中的糧食及其加工品不應超過三層包裝,其他食品和化妝品不應超過四層包裝。新標準有利於引導綠色生產和消費,也有利於實現有效監管。

對於消費者來說,判斷商品是否包裝過度,市場監管總局標準技術司副司長魏宏給出了一個「一看、二問、三算」的辦法。「一看」,就是要看商品的外包裝是否為豪華包裝,包裝材料是否屬於昂貴的材質;「二問」,就是在不拆開包裝的情況下,問清包裝層數,判斷糧食及其加工品的包裝是否超過了三層,其他類食品及化妝品包裝是否超過了四層;「三算」,就是要測量或估算外包裝的體積,並與允許的最大外包裝體積進行對比,看是否超標。以上三個方面,只要一個不符合要求,就可以初步判定為不符合標準要求。

4. 怎樣才算全鏈條治理?

儘管法律制定、標准出台、重點領域治理等各項工作均在開展,但對於涉及廣泛經濟社會領域的包裝行業來說,仍需要一套更為系統的治理方式,以應對不斷更新的消費新業態。

於是近期發布的《通知》就有了更針對性的目標:到2025年,基本形成商品過度包裝全鏈條治理體系,相關法律法規更加健全,標準體系更加完善,行業管理水平明顯提升,線上線下一體化執法監督機制有效運行,商品過度包裝治理能力顯著增強。

通過加強包裝領域技術創新、防範商品生產環節過度包裝、避免銷售過度包裝商品、推進商品交付環節包裝減量化、加強包裝廢棄物回收和處置五個方面的工作,將商品包裝的生產、使用、回收全鏈條都納入治理體系。

5. 加強包裝領域技術創新

要推動包裝企業提供設計合理、用材節約、回收便利、經濟適用的包裝整體解決方案,自主研發低克重、高強度、功能化包裝材料及其生產設備,創新研發商品和快遞一體化包裝產品。充分發揮包裝企業在推廣簡約包裝、倡導理性消費中的橋樑紐帶作用,推動包裝設計、商品生產等上下游各環節踐行簡約適度理念。

6. 防範商品生產環節過度包裝

督促指導商品生產者嚴格按照限製商品過度包裝強制性標準生產商品,細化限製商品過度包裝的管理要求,建立完整的商品包裝信息檔案,記錄商品包裝的設計、製造、使用等信息。引導商品生產者使用簡約包裝,優化商品包裝設計,減少商品包裝層數、材料、成本,減少包裝體積、重量,減少油墨印刷,採用單一材料或便於分離的材料。督促商品生產者嚴格遵守標準化法要求,公開其執行的包裝有關強制性標準、推薦性標準、團體標准或企業標準的編號和名稱。引導醫療機構針對門診、住院、慢性病等不同場景和類型提出藥品包裝規格需求。引導藥品生產者優化藥品包裝規格。

避免銷售過度包裝商品

督促指導商品銷售者細化採購、銷售環節限製商品過度包裝有關要求,明確不銷售違反限製商品過度包裝強制性標準的商品。加強對電商企業的督促指導,實現線上線下要求一致。鼓勵商品銷售者向供應方提出有關商品綠色包裝和簡約包裝要求。督促指導外賣平台企業完善平台規則,對平台內經營者提出外賣包裝減量化要求。督促指導餐飲經營者對外賣包裝依法明碼標價。

推進商品交付環節包裝減量化

指導寄遞企業製修訂包裝操作規範,細化限制快遞過度包裝要求,並通過規範作業減少前端收寄環節的過度包裝。鼓勵寄遞企業使用低克重、高強度的紙箱、免膠紙箱,通過優化包裝結構減少填充物使用量。推行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證,推廣使用綠色快遞包裝。督促指導電商平台企業加強對平台內經營者的引導,提出快遞包裝減量化要求。督促指導電商企業加強上下游協同,設計並應用滿足快遞物流配送需求的電商商品包裝,推廣電商快件原裝直發。

加強包裝廢棄物回收和處置

要進一步完善再生資源回收體系,鼓勵各地區以市場化招商等方式引進專業化回收企業,提高包裝廢棄物回收水平。鼓勵商品銷售者與供應方訂立供銷合同時對商品包裝廢棄物回收作出約定。進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清運體系,持續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健全與生活垃圾源頭分類投放相匹配的分類收集、分類運輸體系,加快分類收集設施建設,配齊分類運輸設備,提高垃圾清運水平。

對商品過度包裝的治理已開展十多年,隨著《通知》的發布和一攬子後續政策不斷實施,這項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實現全鏈條治理體系的建設,就是讓管理部門、企業、社會、消費者逐漸達成一個共識——營造健康的消費環境、構建資源節約型社會、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