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六部門發文 加大製造業引資力度 支持外商投資企業上市
發佈日期:27/10/2022
消息來源:證券日報之聲
為進一步擴大外資流入,穩定外商投資規模,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國家發改委等六部門對外發佈《關於以製造業為重點促進外資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政策措施》),從三方面15條措施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中國利用外資工作的方向和重點任務。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梁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外資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通過採取一定的適應性政策繼續吸引外資、擴大外資流入,除了與之分享中國持續發展的紅利外,也意在促進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

具體來看,《若干政策措施》不僅在優化投資環境、擴大外商投資增量,引導投資方向、提升外商投資質量等方面已有諸多部署,在加強投資服務,穩定外商投資存量方面更是著重提出要強化外商投資企業金融支持,即「支持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企業通過在主板、科創板、創業板、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在新三板基礎層和創新層掛牌,以及發行公司信用類債券進行融資。」

在梁斯看來,支持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企業在A股上市以及發行各類信用債等,意味著政策層面在進一步落實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這對外商投資企業具有很大吸引力。製造業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需要更多渠道、更加便捷的融資服務,支持更多高技術製造業企業上市融資,有助於幫助企業獲得更多的技術改造機會及研發資金,提升中國技術研發水平,進而突破更多「卡脖子」環節。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10月25日,以發行人企業性質作為統計依據,A股上市公司中合計有286家中外合資企業。從所屬的行業類別看,僅製造業就有227家,佔比高達79.3%。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也認為,未來中國資本市場需要加大金融支持外商投資企業力度,有效緩解部分外商投資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同時,各級政府也要用好上市培育、獎勵等相關政策,協同交易所、中介機構加大上市掛牌的培訓輔導和服務力度,積極鼓勵和推動符合條件的重點行業領域外商投資企業用好多層次資本市場。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投資研究所研究員劉立峰告訴《證券日報》記者,《若干政策措施》以製造業為重點,或出於兩方面考慮,一是近年來中國推動利用外資高質量發展,外資中的製造業投資結構優化、質量提升最快;二是當前國際產業鏈重構正呈現出近岸化、本土化、區域化特點,各國引資競爭愈演愈烈。同時,國內企業還面臨勞動力、土地、原材料等價格上漲壓力。這些影響和壓力主要集中在製造業領域,因此必須以製造業為重點,加大政策力度,穩住外資產業鏈。

商務部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1月份至8月份,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927.4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16.4%(下同),折合1384.1億美元,增長20.2%。

億學學堂資深規劃師楊悅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中長期看,中國經濟具有較強韌性及發展潛力,特別是國內完善的基礎設施和產業鍊等,都對外資具有較強吸引力。未來,中國要繼續加大對外開放力度,為外商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