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PreScouter報告:單一材料包裝市場的潛力
發佈日期:03/11/2022
消息來源:全球印刷與包裝工業
PreScouter的一份新報告討論了有關單一材料包裝的最新法規、市場預測和研發重點領域,並指出了被認為已經接受這種包裝的行業參與者。報告預計到2030 年,單一材料在軟包裝行業的普及率將激增。
 
鑑於對可持續性的日益關注,全球範圍內的努力都集中在提高可回收性,以實現更加循環的經濟。這正是單一材料包裝的用武之地。根據PreScouter技術總監和報告合著者瑪麗亞·約維奇的說法,「單一材料包裝正在為軟包裝的進一步發展鋪平道路,特別是被視為可持續和循環包裝。」這種包裝材料由單一類型的材料層組成,從而使它們可以回收利用。
 
回收多種材料的問題
 
回收過程的一個要求很高的部分是分類,即將不同的材料分成更清潔的流,因為每種材料都需要特定的工藝條件才能回收。這對軟包裝行業來說尤其具有挑戰性,因為包裝通常包含多種材料,例如塑料和金屬層,這些材料不易分離,有時不適合大規模回收,例如塗料是一個廣泛使用的例子。
 
報告中提到的主要材料包括高密度和低密度聚乙烯(PE)、聚丙烯(PP)、雙向拉伸PE和PP、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氯乙烯(PVC)等。
 
轉向柔性的單一材料包裝
 
僅軟包裝市場就估計在5年內增長超過4%,這顯示出了個人護理、化妝品、製藥和食品行業的單一材料包裝的最大增長機會,特別是在亞太市場(APAC)。研發已將重點轉向替換其總產量中剩餘的20%-30% ,這些仍然依賴於單一材料選項的多層材料。
 
軟包裝循環經濟(CEFLEX)、RecyClass和BOPET的Vita Nova聯盟等許多舉措都在鼓勵這種逐步轉變,同時制定更具體的生產指南。然而,這項任務並非微不足道。多層材料包裝的每一層都有特定的用途,現在需要通過單一類型的材料來滿足,同時保持所需的單獨特性。因此,研發部門面臨的一些關鍵挑戰包括達到與多材料相當的附著力、印刷性、加工性、產量、熱封性、透明度和食品接觸合規性。
 
單一材料包裝需要滿足的關鍵要求
 
鑑於這些挑戰,正確的單一材料包裝解決方案需要滿足一些要求才能被認為適合替代多材料選項。
 
首先,它們必須具有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和一致的質量,特別是對於定向薄膜。這應該在保護產品免受濕氣和氧氣接觸的情況下獲得,從而使它們能夠以最佳狀態到達客戶手中,同時提供與原始多材料包裝選項相同的已知保質期。
 
可加工性是開發新產品時必須考慮的主要特徵之一。材料被製成薄膜的能力不會受到損害,它們應該能夠承受全球工廠已經用於多層材料和單一材料的包裝機,因為更換和/或修改它們可能會帶來巨大的不必要的成本。為此,需要改進機械性能,特別是彈性和剛度,以及熱封層的密封性。
 
考慮塗佈工藝在可持續包裝上的作用也很重要,因為它通常包括印刷或標籤。這些塗料樹脂會干擾單一材料包裝的可回收性,因此也在開發更好的替代品,例如二氧化矽/氧化鋁、粘土和聚氨酯基溶液。
 
另一個明顯的挑戰不一定涉及製造商本身,而是涉及回收商——假設100%的複合材料實際上是回收的。這取決於有效識別單一材料流和通過不同類型塑料之間的密度差異分離較小部分的機制,以及將材料有效運輸到回收設施的整體物流。
 
單一材料包裝主要旨在取代通常的多層複合材料和/或不可回收包裝,應用範圍從食品包裝到製藥行業,包括個人護理產品,甚至服裝製造。PreScouter的報告重點介紹了來自全球八家公司的商用解決方案。被描述的公司包括像沙伯基礎和盟迪這樣的大公司,以及像Nurel和佐德風這樣擁有創新解決方案的小公司。
 
更換多層複合材料和不可回收材料
 
沙伯基礎提供適用於食品和非食品包裝的單雙軸取向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 薄膜產品線。它具有很好的可加工性,並且與傳統的單一材料PE流兼容。
 
盟迪擁有多種顏色的多功能單一PE產品,具有便利的印刷能力和出色的阻隔性能,這也適用於非食品和食品自立袋。
 
Nurel為食品行業提供有趣的阻隔密封單共聚酰胺選項,以及唯一一種由100%消費前廢料製成的用於服裝製造的尼龍6紗線。普樂為製藥行業提供不可回收的泡罩包裝解決方案,提供不含PVC的單一PET成本效益選項。
 
科佩集團也提供了類似的選項,以及用於具有出色機械性能的新鮮食品包裝的無PE內襯的單一材料PET。
關鍵要點
 
總體而言,單一材料包裝是實現真正的循環經濟、促進回收並為尋求替代其剩餘多層材料包裝選擇的公司提供增長的關鍵部分,尤其是在專注於亞太地區時。這也為當前的回收公司在處理更多材料以及採購和分銷單一材料方面開闢了道路。
 
更重要的是,在ESG目標方面,一些採用單一材料包裝的公司報告稱,與行業生產平均水平相比,他們的碳足跡減少了20%,用水量減少了10倍以上。因此,更廣泛地採用單一材料包裝在顯著降低全球變暖潛力方面發揮了作用,從而使公司更接近其ESG目標。
 
「這無疑是化學品、材料和包裝領域的一個熱門話題,」PreScouter項目架構師兼報告合著者普里西拉·卡瓦略指出, 「我看到他們的倡議中越來越多地在企業可持續發展報告中列出'單一材料包裝'。」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