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服務機器人銷售大漲37% 五大領域的應用最為熱門
發佈日期:07/11/2022
消息來源:澎湃新聞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發布了《2022年世界機器人–服務機器人》報告,對過去一年全球服務機器人的發展做了總結。報告顯示,2021年,全球專業服務機器人的銷售額增長了37%,增長速度讓人驚嘆。按地區分,增長最強勁的是歐洲,佔據了38%的市場份額,其次是北美,為32%,最後是亞洲,為30%。
 
一、五大領域的專業服務機器人最為火爆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總裁Marina Bill 表示:「用於專業用途的服務機器人非常多樣化,它們通常設計用於執行特定任務,可以在倉庫、醫院和機場中找到,甚至可以幫助奶牛場自動擠奶。」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總結了2021年銷售量最多的五類專業服務機器人,分別是物流機器人、酒店機器人、醫療機器人、專業清潔機器人以及農用機器人。
 
第一是物流機器人,根據統計,2021年共售出了約12.1萬台專業服務機器人,而其中超過三分之一都是物流機器人,主要用於貨物運輸,因此大部分物流機器人都在室內環境,巨大的需求也讓生產物流機器人的廠商達到了286家。
 
第二是酒店機器人,雖然同比大增了85%,但市場佔比還很小,總共只賣出了2萬台,目前酒店機器人應用最多的場景還是送餐和遠程服務。
 
第三是醫療機器人,同比增長了23%,達到了14823台,其中大部分是手術機器人,其次則是用於康復和無創治療的機器人,用於診斷的機器人份額仍然相對較低。
 
第四是專業清潔機器人,這類機器人增長了31%,銷量超過12600台,主要是新冠疫情下各種場景的殺菌需求,噴灑消毒液以及用紫外線消滅病毒的機器人需求大增,另外,如窗戶玻璃、游泳池和太陽能電池板等場景的清潔也逐漸被機器人所佔據。
 
最後則是農業機器人,2021年售出了8000 多台,增長了6%,和普通預想不同的是,農業機器人最大的應用場景並不是耕種,而是擠牛奶、穀倉清潔等,用於種植的機器人仍然不多,主要是種植場景複雜,現在大多只能做簡單重複工作的機器人還無法適應。
 
二、消費服務機器人增長減緩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總裁Marina Bill 表示:「面向消費者的服務機器人主要用於家庭環境:它們有助於吸塵、地板清潔或園藝,還用於社交互動和教育,這些服務機器人是為大眾市場生產的,與專業使用的服務機器人相比,它們的定價和營銷方式完全不同。」
 
2021年新型消費服務機器人銷量增長了9%,主要包括家用清潔機器人、園藝機器人以及護理機器人三大類。
 
用於家務的服務機器人是最多的,2021年總共售出近1900萬台,同比增長了12%,具體來看,掃地機器人和其他用於室內家庭地板清潔的機器人是最常見的,這種服務機器人如今已經普及,購買十分方便。
 
另外是園藝機器人,包括割草機器人等,預計這類機器人在未來幾年將以平均每年兩位數的增長率增長。
 
最後,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用於家庭的護理機器人將是一個不斷增長的利好市場。
 
三、服務機器人競爭態勢改變
 
本次報告對服務機器人的產業結構做了分析,國際機器人聯合會梳理髮現,儘管服務機器人是一個年輕且不斷發展的行業,但行業中87%的生產商卻都是老牌企業,成立時間都在2017年之前。
 
報告指出,近年來初創企業的份額一直在下降,主要是由於行業重點轉向軟件和應用程序,許多服務機器人供應商不再自己開發硬件,而是使用第三方的硬件產品,自己在此基礎上進行軟件開發,這些廠商都不算作服務機器人生產商。
 
探究這種變化的深層原因,一方面是目前如掃地機器人、物流機器人等細分市場達到了一定程度的飽和,初創企業實力不足,採用重資產的生產模式很難堅持,反而是偏向軟件開發的輕資產運營模式更易成功。
 
另一方面則是目前的存量市場擁有二次開發的需求,通過不斷迭代軟件系統,可以解決一些服務機器人存在的應用問題,因此初創企業從硬件開發轉向軟件開發和應用程序開發也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如今的產業格局是建立在技術沒有大的創新的基礎上的,能維持多久還很難說,一旦出現新的技術變革,誰勝誰負尚未可知,畢竟老牌企業船大難調頭,初創企業更加靈活。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