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2年法蘭克福書展回歸線下
發佈日期:14/11/2022
消息來源:出版商務週報
 
時隔兩年,法蘭克福書展(Frankfurt Book Fair)終於以線下展覽的形式全面回歸。10月19至23日,第74屆法蘭克福書展吸引了來自95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家參展商。本屆書展聚焦「翻譯」主題,在主展場開展了一系列出版商、作家和譯者之間的自由交流活動,圍繞「學術翻譯」「青少年譯作」「後殖民主義作品的全球流通」「盲文翻譯」「譯者的工作內容」「網絡文學的翻譯工作」等話題展開討論。同時,西班牙作為本屆書展的主賓國,以「噴薄四射的創造力」為主題亮相,並在5天時間裡充分展現了豐富多彩、生機勃勃的西班牙文學。此外,本屆書展還有不少亮點:抖音為遊客提供了#BookTok的現場體驗、首次舉辦「法蘭克福童書出版會議」等。

雖然書展現場熱鬧空前,600多個展位在幾個月前就銷售一空,周邊的酒店也入住爆滿。但這些表象掩蓋不了出版業大環境的不穩定狀態。正如德國書業貿易協會(Börsenverein des Deutschen Buchhandels)負責人卡琳·施密特·弗里德里希斯(Karin Schmidt-Friderichs)在法蘭克福書展開幕新聞發布會上所言:「雖然讓越來越多優質書籍與讀者見面才是出版機構和書店最關心的問題,但在這個不穩定的時期,政治動盪、經濟搖擺不定、社會暴力激增、讀者心理狀態的不安定等,都會直接影響出版業的整體發展。」她提到,受歐洲能源危機的影響,德國「書店的經營成本預計將上漲300%,此前紙價上漲使得出版機構不得不多支付50%的印刷費用,預計明年還將增加20%~30%的生產成本。」同時,城市中心的人口減少和消費者需求持續疲軟,讓9月成為德國圖書市場營業額連續下行的第5個月。
 
兒童讀物,產品需更具多樣化和包容性
 
童書出版和有聲讀物是目前全球出版市場的增量所在,也是本屆書展最受關注的兩個話題。在首次舉辦的「法蘭克福童書出版會議」上,作家兼翻譯家勞倫斯·斯基梅爾(Lawrence Schimel)和學樂集團(Scholastic)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彼得·沃里克(Peter Warwick)就「童書的多樣性和包容性」議題展開討論。
 
沃里克表示,「在童書故事角色的多樣化和故事情節的豐富度方面,學樂集團一直在眾多出版機構中處於領先地位。」童書需要呈現不同種族、國家和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相關內容,出版機構也需要針對不同讀者「量身定制」圖書產品,學樂集團的部分童書配套音頻素材中就新增了拉丁裔音頻系列。「在美國,拉丁裔兒童的佔比很大,我們的圖書產品要滿足他們的需求。」沃里克說。
 
在回答斯基梅爾提出的「學樂集團如何培養編輯,以確保內容生產的多樣性」時,沃里克表示,學樂集團尊重個人自由,反對任何歧視。「這不僅是一句口號,集團的執行總編包容性很強,也非常注重對於內容多樣性的培養。先成為你想成為的人,才能吸引和自己價值觀相同的作家和夥伴。」
 
除了英語兒童讀物,學樂集團還出版西班牙語、法語和海地語等多個語種的出版物,同時還與多語種少兒出版機構「納步」(Nabu)進行合作。市場需要多樣化的內容生產,「但圖書種類的多樣化並不是出版的一切。」沃里克說,「讀者所看不到的每本書背後的營銷策劃環節,往往會花費我們更多的資源和精力。」對於企業來說,如何節約成本、提高收益永遠是最關鍵的。「作為出版商,我們避免因出版多樣化產品而額外增加營銷成本。盡可能地把新品放在現有營銷路徑中,並保證其市場接受度。」
 
在「法蘭克福童書出版會議」的最後,「每個故事都很重要」(Every Story Matters)項目成員發佈了「使歐洲出版業更具包容性」的倡議。該倡議由來自6個國家的出版人發起,不僅鼓勵各國出版機構策劃出版更具包容性的童書,還希望為專業人士提供工具和策略,用更具包容性的內容吸引更廣泛的讀者群。
 
有聲讀物,選擇適合的運營模式
 
本屆書展期間,「有聲讀物的零售演變」小組討論吸引了大量專業人士的關注。「書網」(Bookwire)聯合創始人金斯·克林格霍夫,阿酷聽書公司(Akoobooks Audio)產品經理莎倫·碧德(Sharon Baiden),比德科技(Beat Technology)首席戰略官納森·赫爾(Nathan Hull)針對有聲讀物國際市場及其運作模式等相關話題展開了討論。
 
碧德談到,阿酷聽書公司定位於面向全球用戶的非洲有聲書平台,所以必須要考慮非洲大陸各地區和全球其他地區非洲裔讀者的需求。目前,阿酷聽書公司正在通過與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出版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擴大用戶規模。比德科技為阿酷聽書公司開發了一款有聲書程序,每月訂閱價格約3美元(折合人民幣約21.91元)。「3美元享受一個月的聽書權益,可比一本定價25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82.62元)的紙質書更能吸引用戶。」
 
克林格霍夫表示,在早期的有聲讀物市場中,「聽見」(Audible)完全處於龍頭地位,但從前幾年開始,湧現出越來越多的平台和多樣獲取模式,大眾對音頻產品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
 
作為一家為出版機構提供技術服務的公司,比德科技「通過充分研究出版商想要什麼以及如何滿足他們的需求,而細化不同的訂閱模式」。有聲書平台能否生存的關鍵取決於這些平台如何運營內容。赫爾說:「平台也在不斷成長,學會了用不同營銷手段提高購買率。比如連載,當連載內容上線時,用戶留存率能普遍保持在57%左右。」克林格霍夫提出,德國的有聲書市場非常多樣化,不僅聽眾類型越來越多,其使用目標和偏好內容的差別也很明顯。
 
抖音國際版,如何影響全球出版業
 
在本屆書展的最後一天,抖音的#BookTok社區亮相法蘭克福展覽中心。在一個名為「#BookTok創作角」的空間裡,觀眾可以現場錄製視頻,並在書展流媒體上進行播放。去年一整年,抖音國際版(TikTok)上的#BookTok標籤席捲全球,最新數據顯示,該標籤閱讀量已超830億次,不少新人作家和庫存書因#BookTok成功走紅。抖音德國和中東歐地區總經理託拜厄斯·亨寧(Tobias Henning)解釋道:「#BookTok模式的重點是內容而不是關注者,能在BookTok上走紅,主要是通過傳達情感與觀眾產生了共情。BookTok的創作者經常分享自己的閱讀感受,如果這些感受與消費者的需求相匹配,消費者就可能購買並閱讀那本書。」還有出版機構表示,#BookTok似乎相對不受營銷宣傳目的性較強行為的影響,因為用戶互動的「真實性」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此外,本屆書展還發布了《2022全球出版50強報告》,穩坐榜首的勵訊集團(RELX Group)遙遙領先於排名第二的湯森路透集團(Thomson Reuters)。貝塔斯曼(Bertelsmann)仍居第三位,重組後的培生集團(Pearson)的營業收入與2021年基本持平,位列第4位。同時,中國的4家出版業上市公司也成功入榜,分別是排名第10的鳳凰傳媒、排名第17的中南傳媒、排名第27的中國出版和排名第38的中國科傳。
 
據悉,第75屆法蘭克福書展將於2023年10月18~22日舉辦,主賓國為斯洛文尼亞。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