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3全球紙漿市場七大關注點,及拉丁美洲箱板紙市場現狀
發佈日期:16/12/2022
消息來源:全球印刷與包裝工業
紙漿供應的改善與需求疲軟同時發生,而通貨膨脹、生產成本和新冠疫情等各類風險將在2023年持續對紙漿市場提出挑戰。日前,Fastmarkets的高級經濟學家帕特里克·卡瓦納分享了主要摘要。

紙漿貿易活動增加:近幾個月來,紙漿進口的供應量顯著增加,這使得一些買方庫存自2020年年中以來首次有所增加。巴西和美國的紙漿出口近幾個月創下歷史新高,而芬蘭針葉木漿出口也有顯著改善。
 
物流煩惱緩解:隨著全球對貨物的需求降溫,海運物流的放鬆是進口增長的一個關鍵驅動因素,港口擁堵和緊張的船舶和集裝箱供應情況有所改善。過去兩年緊張的供應鏈現在正在壓縮,導致紙漿供應增加。運費,尤其是集裝箱運費,在過去一年中大幅下降。這增加了希望進入美國和歐洲市場的東亞紙張和紙板生產商的出口機會,這些市場在過去兩年中實現了更強勁的定價收益。反過來,成品紙和紙板進口量的增加可能會降低美國和歐洲的紙漿消費需求。
 
紙漿需求疲軟:紙漿需求正在減弱,季節性和周期性因素對全球紙張和紙板消費造成壓力。中國主要市場的需求繼續受到新冠疫情的爆發,而猖獗的通貨膨脹和激進的加息正威脅著美國和歐洲經濟的衰退。美國消費者支出從商品轉向服務,以及對年底假期支出疲軟的預期,促使主要零售商推遲新訂單並專注於去庫存。在歐洲,能源危機繼續迫使幾個行業停工,這些停工現在正在推動對紙張和紙板的需求下降。
 
2023年產能擴張:2023年三個大型商品漿產能擴建項目將陸續開工,將推動供應增長先於需求增長,市場環境寬鬆。即,智利Arauco MAPA項目,計劃2022年12月中旬開工;芬歐匯川烏拉圭BEK綠地工廠:預計2023年第一季度末投產;芬林紙板位於芬蘭的凱米工廠,計劃於2023年第三季度投產
 
中國的疫情管控政策:中國應對新冠疫情的方式發生變化,可能會增強消費者信心,並提高國內紙張和紙板需求,同時強勁的出口機會也應該會支持市場紙漿消費。
 
勞工中斷風險:隨著通貨膨脹繼續對實際工資造成壓力,有組織的勞工中斷的風險增加。就紙漿市場而言,這可能直接由於紙漿廠罷工或間接由於港口和鐵路的勞工中斷而導致可用性降低。兩者都可能再次阻礙紙漿流向全球市場。
 
生產成本通脹可能繼續上升:儘管2022年的定價環境創歷史新高,但生產商仍面臨利潤壓力,因此紙漿生產商的生產成本通脹也仍然存在。烏克蘭戰爭是歐洲成本膨脹的主要驅動因素,因為波動的能源價格導致化學品成本顯著上升,並且對木屑顆粒的需求不斷增加。這種更高的生物能源需求迅速推高了歐洲紙漿生產商的木材成本,俄羅斯可能進一步削減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以及寒冷的冬天前景帶來了更大的風險。
 
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木材成本和可用性受到長期和短期壓力因素的壓力,這些壓力因素引發了新一輪的紙漿產能停工浪潮,並凸顯了這個關鍵的軟木紙漿地區永久關閉的風險。即使市場條件放鬆,生產成本通脹也有可能在2023年繼續走高,與2020年的低谷相比,這可能導致價格下限大幅上漲。
 
另外,Fastmarkets 的該地區經濟學家拉斐爾·巴里索斯卡斯在一次演講中表示,拉丁美洲的箱板紙市場將繼續強烈依賴國內食品消費和農產品出口來保持增長。在與會者中,與2023年箱板紙需求相關的情緒普遍消極,有消息稱,在疫情期間消費量增長兩年非常積極之後,全球經濟衰退可能會減少未來的需求。
 
拉丁美洲也不例外。巴里索斯卡斯指出,在疫情期間,該地區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低於世界平均水平,預計今年的增長將低於世界其他地區。但他表示,在研究該地區的箱板紙需求時,GDP並不是要考慮的最重要的因素。
 
「推動該地區這些GDP增長率的部門主要是商品和食品出口部門,它們確實消耗箱板紙,但不是該地區經濟的主要就業來源。對創造就業確實很重要的服務業、一般工業甚至零售業都沒有經歷如此積極的表現,」巴里索斯卡斯說。
 
對於經濟學家來說,該地區箱板紙需求的另一個重要限制因素是通貨膨脹。「問題在於通脹時期消費者的購買力受到侵蝕。自2014年以來,拉丁美洲幾乎一直在經歷這種侵蝕。疫情襲擊了該地區,需求刺激加上全球通脹開始再次推高國內通脹。例如,自2021年以來,巴西達到兩位數的峰值。」
 
阿根廷還面臨著劇烈的通貨膨脹環境,每年的通貨膨脹率超過50%。「問題在於,這種歷史性的高通脹加上當前的情況正在給窮人帶來沉重的負擔,他們幾乎負擔不起基本開支。中產階級也受到了沉重打擊,他們減少了消費以適應新的現實,」巴里索斯卡斯說。
 
巴里索斯卡斯在分析拉丁美洲的箱板紙消費量時強調,其中66%來自食品行業,主要是動物蛋白、加工食品以及水果和蔬菜。
 
「只有大約15%的需求來自消費品方面,比如家具、電子產品等。而電商這個永遠拉動消費的神奇事物,最多只佔5%,」他說,「該地區箱板紙需求的主要驅動力將繼續是農產品出口。」「根據聯合國的數據,我們繼續看到世界人口數量不斷增加,預計到2030 年將再增加5億人,人們需要吃飯。拉丁美洲是一個偉大的食品生產國,應該保持作為食品供應商的這一重要角色,」他說。
 
然而,墨西哥的市場地位與其拉丁美洲同行不同,並且由於製成品出口的增加,墨西哥受益於其靠近美國的地理位置。在關於該地區的討論小組中,墨西哥瓦楞紙公司Cartomicro的首席供應鏈官路易斯·岡薩雷斯表示,墨西哥的前景非常好。他指出近岸外包的增長趨勢正在吸引那些希望縮短供應鏈地理距離並更接近美國等重要市場的公司的工業投資。
 
「近岸效應確實正在發生,我們注意到今年在墨西哥的外國投資增長了50%。當然,大多數新工業廠房將在3-5年的時間內安裝,該國必須在基礎設施、勞動力和能源問題上努力以繼續吸引他們,但我們非常樂觀,」岡薩雷斯說,引用汽車作為最先展示新製造商的行業之一。
 
另一位小組成員、貿易公司GA-K Overseas的拉丁美洲常務董事豪爾赫·盧祖里亞加也表示,從長遠來看,該地區應該對箱板紙的需求持樂觀態度。「如果我們只考慮下一季度,情況可能看起來很負面,但我相信我們也將看到該地區的許多機會,因為投資正在遠離亞洲和歐洲部分地區的緊張局勢,」他說。豪爾赫·盧祖里亞加還認為,拉丁美洲仍有許多相互貿易機會有待開發,而農產品出口將對許多經濟體發揮重要作用。「秘魯正在成為世界上漿果產量第一的國家,而智利今年的櫻桃也將大豐收,」他說。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