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江蘇省政協委員建議立法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
發佈日期:20/01/2023
消息來源:澎湃新聞
隨著快遞數量的快速增長,包裝帶來的環境問題越來越受到公眾關注。江蘇省政協委員、江蘇強東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強向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交了《關於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提案》,建議立法推進快遞包裝綠色環保建設,明確相關主體的責任與義務,解決各方訴求,嚴守包裝物料採購關。可藉鑑垃圾分類回收處理體系的建設經驗,建立公共包裝回收處理體系,加快推進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擴大可循環快遞包裝的使用範圍。
 
中國郵政快遞業近年來量質齊升,業務量居世界第一。據去年12月1日國家郵政局快遞大數據平台實時監測數據顯示,一箱從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發往廈門市的蜜柚,成為2022年第1000億件快件,比2021年提前7天達到千億件。然而,快遞單量高速增長的同時,大量「快遞垃圾」也是相伴而生。
 
孫強曾做過多年的快遞小哥,今年新當選省政協委員。他分析,除紙箱、塑料袋外,大量用於填充易碎物的塑料泡沫、用於固定的膠帶以及快遞單據等,許多包裝材料都難以降解,嚴重增加了環境負擔,推行快遞包裝減量化、綠色化和可循環勢在必行。
 
2021年,交通運輸部正式實施了《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從包裝材料、使用情況、懲罰措施等方面均作出了相應規定。孫強認為,儘管《辦法》出台給了快遞企業一定約束,但權威性、覆蓋率尚不能滿足促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剛性需求,需立法推進綠色環保建設,明確相關主體的責任與義務。
 
要構建綠色包裝循環利用體系。孫強建議,可藉鑑垃圾分類回收處理體系建設,建立類似於垃圾回收體系的公共包裝回收處理體系。建議加快推進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引導上下游企業抓緊培育可循環包裝新模式,擴大可循環快遞包裝的使用範圍。
 
同時,「快遞垃圾」問題也不能僅看快遞物流企業,應該結合包裝生產企業、電商平台及商家「三位一體」協同發力。比如,快遞包裝供應商應發揮創造力,生產可循環、更環保的包裝材料;充分運用大數據和智能算法優化包裝尺寸,減少填充物、一次性膠帶使用,禁止二次包裝,鼓勵有條件的電商加大循環箱推廣使用力度。另外還需要引導消費者選擇等待所有物品都到齊,一次使用一個大箱子運輸,等等。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