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與紙業相關: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防止「去森林化」相關法規表決通過
發佈日期:26/01/2023
消息來源:紙業發佈
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ENVI)就一項與森林保護相關的提案對機構間談判產生的臨時協議進行投票表決,1月17日,投票結果公佈,贊成票:69,反對票:4,棄權票:5。

表決內容的全稱為《在歐盟市場上銷售和輸出與「去森林化」和森林退化相關的某些商品和產品以及廢除法規(EU)No 995/2010(Christophe Hansen–EPP)》[(Making available on the Union market as well as export from the Union of certain commodities and products associated with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 and repealing Regulation(EU)No 995/2010(Christophe Hansen–EPP)]。

行業人士表示,該提案表決通過並不意味著已經在歐盟走完整個立法程序,但鑑於ENVI在歐洲議會環保立法方面的分量,這個法案基本是離最後在歐洲議會通過也不遙遠了。

這意味著歐盟將禁止企業向歐盟市場銷售咖啡、牛肉、大豆、木材、紙張及其他與全球各地導致「去森林化」和森林退化有關的商品。

歐盟的提案文本對一些詞彙進行了專門的定義,比如:

去森林化(deforestation)——是指將森林轉變為農業用途,無論是否為人為引起。

森林(forest)——是指面積超過0.5公頃且樹木高度超過5米的土地,樹冠覆蓋率超過10%,或樹木能夠在原地達到這些閾值,不包括農業種植園和主要用於農業或城市利用的土地。

這項提案於12月6日達成臨時性協議後進入了昨日的投票環節。未來新規要求,2024年起,歐盟將要求在「去森林化」嚴重地區運營的公司產品進入歐盟時,須提供證明沒有破壞森林,日期追溯至2020年12月31日。BBC稱,歐盟之前表示,這實際上將禁止牛肉、大豆、棕櫚油、咖啡、可可、橡膠、木炭和紙張等商品及其衍生產品的進口,除非可以使用地理定位數據追踪它們的來源。

未來新規將要求企業在向歐盟銷售相關商品之前,須出具一份盡職調查聲明,表明其供應鏈並未導致「去森林化」——否則他們可能面臨巨額罰款。

據悉,「去森林化」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因素,造成了約佔10%的排放量,因而成為COP15大會的焦點之一。相關數據顯示,由於農業的擴張,世界每秒鐘都有一個足球場相當面積的森林正在減少。

《衛報》(The Guardian)稱,活動家對歐盟的舉動表示歡呼,美國國會議員表示這為類似的美國計劃提供了新的動力。美國立法者表示,歐盟這項禁止進口與「去森林化」有關的商品法規具有開創性,已經確立了全球基準,將加速美國通過類似的法律。

歐盟環境專員Virginijus Sinkevičius將該法規描述為「有史以來最雄心勃勃的立法嘗試,旨在解決全球範圍內的諸多問題」。

《衛報》(The Guardian)稱,2025年起,法規中的審查條款可能允許其擴展到「其他林地」,例如巴西的塞拉多以及玉米和生物柴油等其他商品。2026年起,該法律可能涵蓋其他具有高生物多樣性價值或高碳含量的生態系統。

全球見證組織(Global Witness)稱,預計可能將該新規適用於歐洲國際金融機構,這些機構在2016年至2020年期間與20家被控毀林的公司達成了價值347億美的交易。

丹麥公共媒體DR報導稱,該新規是世界上第一個試圖保護森林免受過度開發的法規,綠色和平組織和世界森林組織等幾個環境組織認為該新規具有開創性,對保護原始森林和原始森林這場鬥爭非常重要。

「ScandAsia」雜誌1月13日稱,世界第二大棕櫚油出口國馬來西亞政府表示,該新規不公平,並威脅要停止向歐盟出口所有棕櫚油。馬來西亞種植業和商品部長Zuraida Kamaruddin認為,馬來西亞與世界上最大的棕櫚出口國印度尼西亞合作,已為所有種植園執行了強制性可持續性標準。環保組織對棕櫚油生產商造成南亞大片雨林喪失的指控不能成立。

歐盟駐馬來西亞大使Michalis Rokas強調,該新規不是對印度尼西亞或馬來西亞的歧視,因為該法律適用於包括成員國在內的所有國家。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