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製造業數字化風口已至,企業轉型卻各有各的難
發佈日期:27/02/2023
消息來源:澎湃新聞
傳統製造業的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數字化轉型是企業將數字技術整合到業務所有領域的過程,若轉型成功可以極大提高企業生產效率,是企業提高競爭力的一項重要措施。繼服務業紛紛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後,數字化轉型的下一站已經來到了工業和製造業。作為上海實體經濟發展的核心,製造業也被列為上海數字化轉型的主戰場。但澎湃科技記者日前採訪發現,雖然傳統製造業的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但很多企業由於種種客觀原因存在「不會轉」、「不能轉」等現象。不轉型無未來

「目前,中國石油化工企業一年的有效的生產時間只佔全部生產時間的88%-90%,而在國際上這個數字可以達到91%-93%。這3%的差距會體現在設備利用率、產品質量穩定性等方面,最終都會體現在效益上。」上海湃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張昭智向澎湃科技舉例介紹,「長期來看,如果不加快信息化轉型速度的話,那麼企業在產品迭代、生產效率,甚至安全生產的環節上都會被同行甩開,大家都不希望自己因為生產能力落後而成為'落後產能'。」
 
「數字化的目的是為了優化。」一家跨國工業集團戰略部門負責人向澎湃科技介紹,「在工廠裡,把整個物理的工廠都數字化後,就可以在數字化的世界中去直接尋找最優生產方式,而不再是在物理世界中反複試驗。」上述負責人介紹,數字化轉型可以幫助企業在應對定制化生產需求時,大大降低成本。「工業3.0時代是M to C(從製造到客戶),但工業4.0時代最終是C to M。這裡的C除了是consumer(客戶)之外,還是customize(定制化)。」他表示,「數字化發展成熟後,傳統的工業自動化企業未來可能會和微軟、京東這樣的to C企業迎來一戰,誰能把C to M打通並且佔領C端,誰就能獲勝。」
 
為了推動製造業數字化轉型,上海市政府近年來動作頻頻。2022年10月,上海市城市數字化轉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出台了《上海市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全市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數字化診斷全覆蓋,數字化轉型比例不低於80%,旨在打造國內領先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發展高地。
 
今年2月16日,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下稱上海市經信委)組織召開2023工業互聯網重點企業座談會暨全球工賦年會啟動推進會召開。會上,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英表示,「製造業一直是上海實體經濟發展的核心,也是數字化轉型的主戰場。深入推進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是上海順應產業轉型升級趨勢、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必然選擇。」
 
要轉型但難題多
 
製造業數字化轉型雖是大勢所趨,但很多企業對於轉型似乎並不緊迫。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協會轉型創新部研究員楊俊波向澎湃新聞記者介紹,製造業企業往往是一些傳統的、有一定歷史的企業,它們數字化轉型面臨很多難題,歸納起來主要有六大類:
 
第一、企業決策層沒有意識到數字化轉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戰略很難推進;
 
第二、疫情之後,製造業企業更關註生存,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性不凸顯;
 
第三、企業已經應用了諸多信息系統,但是彼此不融合,形成信息孤島,再整合的難度較大;
 
第四、製造企業的利潤率本來就低,中小企業推進數字化轉型往往缺乏足夠資金;
 
第五、製造業各個細分行業差別很大,很多行業缺乏成功經驗,企業「不會轉」;
 
第六,製造業普遍缺乏數字人才。
 
另外,工業軟件在工業企業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控制以及商業模式創新中發揮著核心作用,但目前許多關鍵工業軟件依賴進口,工業軟件「卡脖子」也成為了行業集中反映的一大難題。
 
「比如CAD、CAE、EDA等工具軟件,中國都存在被'卡脖子'的情況」,上述國際工業集團戰略部門負責人介紹,中國現在管理型和平台型的軟件做的還不錯,但工具型的軟件需要長時間的沉澱積累。
 
楊俊波則表示,國內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很多是建立在國外基礎產業體系之上,平台所依賴的工業協議、智能裝備、自動化控制、軟件設計等產業鏈核心組件均掌握在他國,高端PLC和工業網絡協議也被國外廠商長期壟斷。
 
多方協作打造「上海方案」
 
「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的工程。需要各方通力合作,協同推進,共同打造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上海方案'」,張英在上述工業互聯網終點企業座談會上強調。
 
為了促進多方協作,自2021年來,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協會實地調研了70多家工業企業,舉辦3場工業數字化供需對接大會,目的是挖掘工業場景,匹配數字化需求;研發建設了「工賦星球」-工業數字化賦能係統,促進行業中小企業更好地進行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同時也廣泛徵集優秀實踐案例,加強轉型路徑和方法研究,為工業企業提供數字化轉型借鑒。今年3月27日-29日,上海還將舉行2023全球工賦年會,圍繞「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展示全球發展趨勢、中國發展成果、上海實踐經驗。
 
針對製造業企業存在轉型積極性低的問題,楊俊波認為,本質上還是要遵循商業邏輯,讓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獲得收益,實現降本增效,這裡也需要多方合作。「比如,為了調動企業轉型的積極性,政府可以營造一些製造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有利環境,如數字化水平與用地價格、財政補貼等掛鉤;為製造企業工廠技術改造、數字化診斷提供資金支持等。有條件的龍頭企業、鍊主企業,可以共享自己的產業鏈數字化能力,提升上下游協同效率,帶動中小企業融入數字化應用場景和產業生態,解決小企業不願轉型的問題。」
 
根據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上海方案」,上海市經信委將聚焦「工賦鍊主」梯度培育,提升鏈上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積極性和行動力,打造一批行業標杆示範;加快園區從土地開發向深層次能級提升轉型,積極探索「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數字孿生」、「工業元宇宙」等數字化特色轉型新模式;提升工業互聯網平台能力,強化數字化轉型技術供給,突破關鍵行業關鍵環節核心軟件,加強平台與平台、平台與專業服務商之間的能力互補和互聯互通;此外將優化生態服務,逐步開展面向鍊主上下游、特定產業領域和專精特新企業的數字化診斷工作,培育一批專業諮詢服務商為企業「搭脈問診」。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