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大力扶持包裝機械產業,提升品牌影響力和國際競爭力
發佈日期:14/03/2023
消息來源:證券日報
今年兩會,全國人大代表、春光藥裝董事長畢春光將目光聚焦於中國包裝機械產業的發展,建議將中國包裝機械納入《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指導目錄》。

「在商品流通和消費過程中,產品包裝不僅具備保護和封裝產品的作用,也具備品牌效應、廣告功能及輔助產品形式創新的功能,因此越來越受到下游企業的重視。」畢春光說,特別是近年來,面對各種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的現狀,各個國家加強了對綠色、安全、健康食品包裝的研究,中國也秉持著綠色發展的理在食品包裝行業上進行開拓。
 
據畢春光介紹,20世紀80年代以前,中國包裝裝備主要從德國、法國、意大利、日本等世界機械設備製造強國進口。隨著中國機械工業的崛起,國內包裝裝備企業逐漸突破了國際生產商壟斷競爭格局,機械製造與國外發達國家的水平差距不斷縮小。
 
目前,中國包裝產業已形成獨立、完整、門類齊全的現代包裝工業體系。由於包裝在商品流通過程中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其下游領域眾多,市場規模巨大。
 
畢春光說,國內眾多食品包裝裝備企業通過對食品包裝安全的研究,引入多種食品包裝抗菌、毒物檢測、機器視覺、無損檢測等技術,提高了中國食品包裝裝備整體的功能性和檢測水準。
 
未來,人工智能、智能物流、圖像傳感器等高端技術逐漸被運用到食品包裝領域,不僅能實現食品安全在包裝環節可控,還能進一步提高食品包裝的效率及質量、降低包裝成本。
 
醫藥與食品行業作為包裝行業的主要下游行業,其巨大的市場規模與廣闊的市場前景有助於包裝行業的快速發展,也因此帶動了包裝裝備行業的成長。
 
「隨著中國包裝行業廠商影響力進一步擴大,中國包裝市場的未來潛力巨大。」畢春光建議,將包裝機械納入《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指導目錄》,提升包裝機械工業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和貢獻能力,提升相關行業的品牌影響力和國際競爭力。建議相關部門加大對包裝機械行業的關注度,制定大力扶持、重點發展的具體扶持政策,實現中國由包裝機械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轉變。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