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造紙標準 引領行業變革向新向綠
發佈日期:15/03/2023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中國於2023年牽頭制定的又一項造紙領域國際標準發佈。《紙、紙板和紙漿纖維組成分析第1部分:通用方法》國際標準,是繼2022年10月中國造紙領域發布第一項國際標準《紙、紙板和紙漿——試樣處理和試驗的標準大氣條件及其監控程序》之後的新國際標準,有利於推動中國標準的國際互認和海外應用,更好地支撐和服務中國造紙產業、產品、技術等數字變革、綠色發展。

為造紙國際標準化貢獻中國智慧

與第一項國際標準不同,《紙、紙板和紙漿纖維組成分析第1部分:通用方法》國際標準以中國國家標準GB/T 4688—2020《紙、紙板和紙漿纖維組成的分析》為藍本,對ISO 9184-1:1990國際標准進行修訂、完善和補充,顯著提高了纖維組成分析方法的適用性和準確性,有助於推動行業數字化改革和產業升級。

由中國主導統籌開展造紙工業領域國際標準框架體系和標準國際化戰略研究,有助於全球造紙行業高質量發展和轉型。ISO/TC6「國際標準化組織/紙、紙板和紙漿技術委員會」負責紙、紙板、紙漿、纖維素納米纖維材料和木質素的術語、備樣、測試方法和質量規範等相關的國際標準化工作。該委員會共有參與成員國29個、觀察成員國30個,中國是參與成員國。ISO/TC6/SC2「國際標準化組織/紙、紙板和紙漿技術委員會/紙張和紙板的測試方法與質量規範分技術委員會」是ISO/TC6的唯一分技術委員會,共有參與成員國23個、觀察成員國18個,中國是參與成員國。ISO/TC6和ISO/TC6/SC2的國際標準選題包括紙、紙板、紙漿、纖維素納米纖維材料的術語、備樣、測試方法和質量規範,印刷適性,脫墨潛能,環境問題,回收利用等。

此次兩項國際標準均由中國製漿造紙研究院牽頭起草,作為ISO/TC6及其分技術委員會ISO/TC6/SC2的國內技術對口單位,一直致力於加強國內標準與ISO國際標準的雙向轉化,積極推動中國造紙工業標準體系建設,以標準化創新發展支撐和助力造紙行業高質量發展。下一步,中國造紙院將加快推動中國牽頭的另一項國際標準《衛生紙及其製品——第8部分:吸水時間和吸水能力(籃筐浸沒法)》的製定工作,為造紙領域國際標準化貢獻更多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

為行業綠色可持續提供技術支撐

在國內,造紙領域標準化工作伴隨造紙行業的發展與進步,已初步建立了一個強制性標準和推薦性標準協調配套,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互相補充,基礎通用標準、安全標準、管理標準和產品標準相結合的標準體系,為造紙行業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

2023年,根據《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造紙工業「十四五」及中長期高質量發展綱要》等文件精神及工信部對行業標準制修訂工作的相關要求,圍繞產業發展和行業需求,造紙領域的標準制修訂工作已經開始,旨在為造紙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效技術支撐。

今年1月中旬,全國造紙工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面向行業廣泛徵集2023年度造紙領域(紙漿、紙、紙板、紙製品)亟須制修訂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團體標準計劃項目,以進一步提升標準制修訂工作的科學性、實用性,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引領行業健康高質量發展。其徵集範圍包括消費品安全、兒童用紙製品、適老紙產品、智能製造等相關標準項目;節能減排、工農業技術用紙、科技國防用紙及用漿、低碳綠色紙品等涉及的標準項目;產品中有害物質及性能測定方法標準,關鍵基礎原材料標準、產品質量提升、新產品、新技術相關標準,推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需要的相關標準及外文版項目等。

從國內來看,過去一年,中國造紙院已組織製修訂多項造紙標準,組織召開標準審查會議,積極發揮標準引領作用,推動行業企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如由中國造紙院、北京三快在線科技有限公司、中輕紙品檢驗認證有限公司組織牽頭,中國造紙學會紙基綠色包裝材料及製品專業委員會具體實施制定的《綠色紙質外賣包裝製品通用要求》團體標準於2022年3月1日實施;《電解電容器紙》和《字典紙》造紙領域國家標準英文版通過審查;牽頭制定的《匠心產品生活用紙》《匠心產品衛生用品》兩項團體標準自2022年5月1日起實施,提升生活用紙和衛生用品的產品品質,滿足消費者消費升級需求等。

這一系列標準表明,基礎創新、節能減排、智能安全等仍是行業企業的重要發展策略。接下來,造紙企業也會繼續朝著綠色可持續的方向前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