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疫情消退 中國印刷包裝展或迎復甦
發佈日期:22/03/2023
消息來源:印業獨家
2023年中國大地,印刷包裝行業展會迎來復甦信息,各地行業展會可謂「各顯神通」,紛紛展現地方展會的亮點優勢,包括成都的第13屆、成都印刷包裝產業博覽會、廣州的第二十九屆華南國際印刷工業展覽會、2023中國國際標籤印刷技術博覽會、第二十九屆中國國際包裝工業展覽會、中國(廣州)國際包裝製品展覽會和東莞的第五屆中國(廣東)國際印刷技術展覽會等。各地專業印刷包裝行業展會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展現出印刷包裝行業的勃勃生機。

行業展會按下重啟鍵

根據2022年國內各地印刷包裝行業展會情況,印刷包裝展會的貢獻與經濟價值呈現。如廣州舉辦的第二十八屆華南國際印刷工業展覽會,石家莊舉辦的第23屆華北國際廣印展,北京舉辦的第13屆北京國際廣印展,天津舉辦的中國(天津)印刷包裝產業博覽會等。從這些大量的開展訊息中不難發現,全國各地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依然根據行業發展需要開啟舉辦潮,雖然其中很大一部分轉到線上舉辦,但也為印刷包裝行業展會按下重啟鍵的序幕。

2023年對中國印刷包裝行業來講,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歷經3年疫情的洗禮,印刷包裝行業發生極大改變。商品流通和年輕一代消費市場轉變過程中,印刷包裝扮演著重要角色。伴隨著市場消費青春化的轉變,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註重商品質量的同時也開始追求形式上的創新。相應的,產品包裝因其本身所具備的品牌效應、廣告視覺功能,也越來越受到企業重視,品牌企業願意為此支付更高的價格,以求在日益激烈的商品市場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不斷顯現的新挑戰,對中國印刷包裝行業提出了新要求。面對如此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如何找准發展定位,拓展市場資源,補齊發展短板……將視野投向會展市場,是中國印刷包裝行業發展的重要路徑之一。

透過會展市場的角度,根據去年中國印刷包裝行業舉辦的展會情況,得出的結論是,對中國印刷包裝行業而言,結合經濟發展戰略,抓住會展經濟機遇,既是新格局下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方向,更能補齊短板,為高質量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融合辦展成趨勢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以推動生產性服務業融合化發展、深化服務領域改革開放、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等為發展方向。印刷包裝行業不再拘泥於傳統形式,跨行業融合發展的新體系已然奠定。印刷包裝行業展會的重要作用,就是能把優秀企業集中起來,實現互動交流,展現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把握行業發展新趨勢。同時,也有利於實體企業在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的重組過程中培育新優勢,轉型升級,穩鏈強鏈。這其中,各地如何抓住會展機遇乘勢而上,筆者認為,印刷包裝行業展會需要加快數字融合,樹行業共識,助產業升級。

展會幫助產業聚集人氣,產業助力印刷包裝業發展。各地印刷包裝行業展會對相關產業發展的引領帶動效應正加速顯現。「展會1+1=N」概念已成行業共識,印刷包裝展會與相關領域聯動發展,實現高效協同,需要進一步加快數字融合,進一步擴大產業集群效應和產業溢出效應,促使供應鏈創新升級,推動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顯現。

隨著數字技術發展,特別是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的廣泛應用,線上線下融合辦展成為印刷包裝業實體創新發展的方向。眾多國內外主辦機構、大批跨境電商企業也在積極探索利用線上優勢和客戶資源,各地印刷包裝企業借助展會平台成為國際化新潮流。因此,各地印刷包裝行業展會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新挑戰,畢竟,誰的平台更聚人氣,誰就更具優勢。

步入新時期,各地印刷包裝行業展會被時代賦予了新的使命。展會應把握經濟發展脈搏,推動生產,強勁復甦。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