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香港綠金協舉辦年度論壇 探討產業凈零轉型路徑
發佈日期:10/10/2023
消息來源:新華財經

香港綠色金融協會4日舉辦第六屆年度論壇,主題為「驅動低碳轉型,邁向淨零未來」,與會嘉賓圍繞加速發展可持續金融、擴大投資推進淨零轉型等話題進行討論。

會上,業界專家從金融機構和企業的角度,分析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目標所需採取的措施,包括制定可靠的、基於科學研究的產業凈零轉型路徑、碳定價所發揮的作用,在保證公正轉型的條件下推廣金融產品創新,鼓勵私營部門投資新興科技驅動的綠色解決方案等。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綠色發展是全球性的議題。隨著世界走向綠色轉型,融資需求也迅速增長。香港正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中心,綠色債券的高發行量反映香港作為亞洲平台及服務提供者具領先地位。

陳茂波表示,香港擁有全球首批由政府發行代幣化綠色債券的經驗,反映出在債券市場及綠色金融應用方面的創新能力。香港的創科優勢將通過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深化合作而得到進一步提升。

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及會長馬駿指出,為擴大轉型金融規模並使其符合國際標準,需要各界通力合作。香港需加強公私營機構合作,以實行可持續金融的標準,包括基於《可持續金融共同分類目錄》(CGT)的分類框架,以及國際可持續準則理事會(ISSB)的資訊披露框架,説明香港發展綠色科技創新的生態體系,調動更多私人資本支援融資活動,讓香港在全球自願碳市場更具影響力。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香港一直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樞紐,具備引導投資支持國家雙碳目標的優勢。金管局將繼續與內地和海外的其他政府機構和業界密切合作,打造一個充滿活力和競爭力的可持續金融生態系統,以更好地發揮香港的作用。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認為,企業需認真制定及闡述其低碳轉型的計劃,讓主流投資用好內地及亞洲的龐大轉型機遇。而符合ISSB準則的相關披露及綠色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是實施這些計劃的關鍵,有助提高市場效率及透明度,滿足可持續融資需求。

與會嘉賓認為,香港擁有強大的資本市場,能夠通過支援私募基金、風投基金、孵化器和加速器來促進綠色科技生態系統建設。這些基金能夠擴大香港和內地的綠色低碳科技投資規模,推動綠色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進步。

作為香港綠色金融協會與廣東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合作的成果,協會發佈了《〈可持續金融共同分類目錄〉系列研究第三階段:IPSF共同分類目錄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實踐操作》報告,探討在香港和大灣區實踐共同分類目錄的路徑,以及市場在支援香港金管局制定「港版」綠色分類目錄的考慮。

另外,協會更新了《粵港澳大灣區深度減排路徑和金融支持轉型機遇》報告,指出大灣區若要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需要約1.84萬億美元的資金投入,並就促進資本跨境流通提出若干建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