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上海力爭「十四五」時期新增高技能人才20萬名
發佈日期:30/11/2023
消息來源:澎湃新聞

近日,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23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 文件指出,上海將力爭在「十四五」時期,建設高技能人才培養平台100家,培養高技能領軍人才1000名,新增高技能人才20萬名;到2025年,本市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比例超過3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超過35%

近年來,上海市高技能人才隊伍規模結構不斷壯大優化,但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仍面臨一些瓶頸問題。《實施意見》結合上海人才高地建設的目標任務,聚焦重點產業領域高技能人才緊缺急需現狀,將近年來上海在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方面行之有效的探索和特色做法納入文件內容,著力在體制機制和扶持政策方面進行突破和創新。

在加大高技能人才培養力度方面,構建以行業企業為主體、職業學校為基礎、政府推動與社會支持相結合的高技能人才培養體系,發揮行業企業培養高技能人才的主體作用,鼓勵職業學校和培訓機構開展高技能人才培養,推動產教融合培養高技能人才,加強急需緊缺高技能人才培養。

在深化技能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方面,發揮政府部門、用人單位、社會培訓評價組織等多元評價主體作用,推進多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機制,拓寬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廣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選拔技能人才。

在健全完善技能人才使用激勵方面,健全高技能人才崗位使用機制,完善技能要素參與分配製度和高技能人才引進使用機制;加強高技能人才政治引領,建立以政府表彰為引領、行業企業獎勵為主體、社會獎勵為補充的高技能人才表彰獎勵體系。

在加強技能人才服務交流方面,著力優化技能人才服務舉措,加強市、區兩級技能人才服務隊伍建設,支持社會力量參與技能人才服務,加強技能人才培養基礎能力建設,推動實施技能領域交流合作,努力建成全國一流、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技能人才高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