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長沙印刷發展蓬勃 邁向「中國圖書印刷中心」
發佈日期:26/03/2024
消息來源:長沙晚報

第三十一屆長沙圖書交易會在湖南國際會展中心早前開幕。近30家長沙印企組團亮相,強化印刷同出版的行業聯繫,延伸產業鏈條,引發關注。

日成書1,200多萬本,年產能達3,000多萬令紙,書刊印刷綜合競爭力指數位列北京、上海之後全國第三……印刷業是新聞出版業和文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文化產業發展的主力軍。近年來,長沙繼打造「中國南方書刊印刷基地」之後,奮力向「中國圖書印刷中心」邁進,已經成為全國印刷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競爭力全國第三,長沙印刷異軍突起

長沙提出打造「中國圖書印刷中心」,這個目標已經不是一個願景,而是一個正在夢想成真的現實。

數字為證。2022年長沙印刷業總產值達208.69億元,比上年增長6.6%,在全市文化產業中的占比超過7%。且長沙印刷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達到8.58%。據《中國主要城市書刊印刷業競爭力報告(2022)》,長沙綜合競爭力指數達到0.6747,排名全國第三,僅次於北京、上海。

長沙印刷為何能異軍突起?

首要借助的便是區位優勢賦予的「天時地利」。長沙依托全國交通物流中心的建設,四縱四橫高鐵網絡的搭建,一體化多式聯運的形成,在物流時效、成本優勢上獨具特色。五三品牌圖書派駐長沙負責人盧洋介紹,印刷企業要想把控成本,首選的就是降低物流成本。長沙現有的立體式交通運輸網絡在時效、運輸成本上都有明顯優勢。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長沙印刷質量的標準很高,長沙書刊印刷設備、工藝、流程均居於領先地位。」湖南雅嘉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負責人白家森介紹。長沙制定了全國第一個地方性書刊印刷高標準質量體系,其參數高於國家書刊印刷相關標準。以教材教輔的印刷標準為例,這套質量體系,要求以生產書刊的質量要求印制高標準教材教輔。裝訂質量方面,增加了白邊、小頁、勒口等要求,提高了裝訂強度等參數要求,同時在教輔產品上增加環保質量要求。

同時,長沙印刷產業的集聚效應進一步凸顯,全市639家印刷企業蓬勃生長,目前已形成長沙縣黃花印刷科技工業園、望城、寧鄉三大書刊印刷片區以及金霞經開區、岳麓高新區等若幹書刊印刷集聚區,數碼印刷裝備實力繼書刊印刷之後又躍升至全國前列。

產業集聚下,全產業鏈優勢也得以釋放,長沙由此建立了集編、供、印、發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

正是長沙打造的印刷業完整產業鏈,讓不少鏈上企業享受「一條龍」式服務成果,從而提升企業發展能級。目前,長沙書刊印刷承接的業務主要以外省業務為主。一向以質量要求嚴苛的北京五三圖書,因為高度認同長沙印刷的生產質量,連續幾年大幅上調了在長業務投放量。據悉,今年80%的印刷業務都會投放到長沙。

也正是因為長沙印刷質量的有口皆碑,讓長沙印刷企業承接了大量重大主題出版物的印刷,2021年以來,高品質承印了中共黨史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等出版機構的重大主題出版物6,000萬冊,在全國省會城市中遙遙領先。

努力實現新質生產力的印刷突破

印刷業既是傳統行業,又是新興行業,印刷和信息技術、文創產業有著密切聯繫。近年來,長沙印刷產業緊緊盯住「數智化」這個產業提質的關鍵,努力實現新質生產力的印刷突破。

作為推進中國印刷業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領頭羊,天聞印務致力打造數智化綠色印刷生產基地,利用物聯網技術和設備監控技術加強信息管理和服務,將所有的工序、設備,從單一信息孤島聯接為一個智慧體,提高生產過程的可控性,減少生產線人工幹預,以及合理計劃排程,以構建高效、節能、綠色、環保的智慧工廠。天聞印務致力成為具備更高增值服務功能的生態智慧型綜合服務提供商,積極探索新技術運用和新商業模式,延伸倉儲、物流產業鏈、數字資源服務,打造個性化、柔性化、精細化的市場服務能力。

除了技術端的突破,長沙印刷業也在環保升級上做文章——在綠色印刷成為主要發展趨勢的當下,長沙積極引導印刷企業入園發展,推動產業集群發展,在環保治理、智能化改造、產業集中度方面實現躍升。目前,長沙印刷行業形態已從勞動密集型轉型為資金密集型,環保原輔材料使用率90%以上,市級智能制造試點單位和高新技術企業行業佔比10%

立足長沙,放眼全國,輻射全球

目前,長沙印刷已經形成了產業鮮明、特色突出的產業佈局。

以天聞印務為龍頭、黃花片區印刷企業集群、寧鄉片區印刷企業為補充、其他印企爭相趕上的發展新格局。作為國有企業的天聞印務領頭面向全國,作為民營企業的黃花片區印刷企業集群和寧鄉片區印刷企業分別面向北京、中西部,廣泛拓展市場,已徹底扭轉高端印刷業務外流到廣、深,中低端印刷業務外流到江、浙的局面。

隨著天聞印務作為亞洲實力最為雄厚的單體書刊印刷企業之一,著力打造中南地區智能化印刷倉儲物流基地,北京曲一線圖書策劃有限公司、廣州開心文化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躍山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北京華語童趣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北京金滿堂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將區域總部、電商公司、物流中心落戶長沙。如今,長沙建設中國圖書印刷中心,展現出前所未有的朝氣。

與此同時,長沙印刷人在上海設立面向美國、日本市場的外貿公司,在墨爾本、迪拜等地設立店在海外、廠在長沙的業務拓展平台,為印刷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擁有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的靈氣、打造國際文化創意中心的豪氣,萬億GDP俱樂部的底氣、網紅城市的大氣,長沙打造中國圖書印刷中心,信心十足。

據悉,長沙印刷人正進一步鞏固行業內「印前印中印後」小產業鏈,拓展社會化「印前印中印後」大產業鏈,致力於與全國圖書內容原創者共建共享圖書印刷全國中心、圖書發行競爭高地、圖書盟友成長港灣。預計到2026年,長沙印刷業總產值將超過300億元,成為全國書刊印刷中心和主題出版物印刷重要承接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