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印刷公司請注意:違規印製商標會被罰
發佈日期:28/03/2024
消息來源:北京理士知識產權

商標的使用包括將單獨印製的商標標識貼附於商品之上,也包括在商品加工過程中將商標標識直接印製在商品上。

《商標印制管理辦法》第二條規定:「以印刷、印染、製版、刻字、織字、曬蝕、印鐵、鑄模、沖壓、燙印、貼花等方式制作商標標識的,應當遵守本辦法。」第十五條第一款規定:本辦法所稱「商標印製」是指印刷、製作商標標識的行為。

印刷企業能接到更多的業務訂單,當然很好,但不是什麽業務活都可以隨意接。

近日,溫州一印刷廠印刷了一批帶注冊商標的鞋盒,因沒有履行驗證《商標注冊證》覆印件和核查注冊商標圖樣義務,違反了《印刷業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受到市場監管部門的查處,並被處以罰款1萬元。

據了解,「馳邦」商標注冊號:5646911;國際分類:25;專用權期限:20191107日至20291106日。

202312月,當事人受長春的張女士委托,於202312月開始印刷標注「馳邦」(圖形)標識的鞋盒。根據當事人陳述及提供的證據材料,無法核實委托人身份和委托內容。

截至2024118日被查獲,當事人共印刷了標有「馳邦」標識的粉色女單鞋盒99個,標有「馳邦」標識的棕褐色標鞋盒6個(打樣用的樣品),產品尚未銷售,銷售單價4.2/個,合計違法經營額441元。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五十七條第(四)項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六十條第二款,市監局對當事人違法行為作如下處理:

1、沒收扣押的粉色標有「馳邦」標識的女單鞋盒99個,棕褐色標有「馳邦」標識的鞋盒6個。

2、處以罰款人民幣10,000元整,上繳財政。行政處罰履行方式和期限:當事人自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之日起十五日內,按照行政處罰決定書載明的履行方式履行。

部分印刷企業,特別是一些中小印刷企業,為了承攬業務,獲取經濟利益,對上門業務來者不拒,殊不知,國家對商標標志的印刷有著嚴格的規定,不按照法律規定進行登記、備案,查驗商標許可證明材料,擅自為他人印刷商標標誌,印刷單位可能要承擔行政責任或法律責任。

商標權是知識產權的重要組成部分,未經商標注冊人的許可,不得在同一種或者類似的商品或服務上使用與注冊商標相同或近似的商標。印刷行業從業者,切勿因疏忽大意或貪圖經濟利益而成了商標侵權行為人的幫兇,印刷商標標志,一定要按照法律規定進行登記、備案,查驗商標許可證明材料,否則將承擔行政責任。

如果印刷單位明知他人實施商標侵權行為而提供幫助,可能涉嫌非法製造注冊商標標識罪或假冒注冊商標罪,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再次呼籲廣大印刷企業要守法經營,保障商標持有人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