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對提振全球經濟至關重要
發佈日期:28/03/2024
消息來源:中國日報網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所長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前夕接受采訪時表示,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對於促進全球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326-29日在海南博鰲舉辦)前夕,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所長金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表示,中國經濟一直在以強大的韌性穩步覆蘇,同時高質量發展也在紮實推進。

他指出,2023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達到了5.2%

他說:「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不僅對中國是好事,對世界其他國家尤其是貧困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是好事。」

他說,中國始終與世界各國分享經濟發展成果,通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等各種全球性倡議。

金平認為,中國今年能實現5%的經濟增長目標。

金平在談到新質生產力時表示,這一概念完美契合了當前飛速發展的數字時代。

他說:「新質生產力是一種全新的生產力質態,是由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產要素創新性配置、產業深度轉型而催生的現代化生產力。」

他指出,新質生產力意味著生產效率整體的大幅提升。

金平表示:「這些新技術、新產業、新商業模式不僅會帶來新的商機,促進中國經濟的變革和轉型,也會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格局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他呼籲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增進合作,並表示「最重要的是,這些合作將有助於推進經濟全球化,各國能團結一致地應對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

2023年中國的創新指數上升了3位,成為唯一躋身前十名的發展中國家。金平表示,中國的創新能力一直在穩步前進,這一排名並不讓人驚訝。

他指出,中國科技集群的崛起應當歸結於中國在推動區域和全球技術創新發展上的投入。

金平表示:「眾所周知,中國在新能源、高鐵、現代信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多個領域取得了長足進步,並帶動相關產業和產品的強勁增長。」

談到氣候變化帶來的全球性挑戰,金平指出,中國經濟在數碼化和綠色發展上取得了重大進展,光伏發電、電動汽車、鋰電池等行業的出口業績也很可觀。 

金平說:「這些成就印證了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做出的堅定承諾,為全球共同努力達到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做出了不可缺少的積極貢獻。」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