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納米材料為印刷行業帶來的福音與變革
發佈日期:22/07/2014
消息來源:中國包裝印刷機械網

如今納米材料已經逐漸滲透進絲網印刷業的油墨製造領域,在提高印刷質量方面有著極大的優勢。雖然目前這一工藝還不成熟,但專家預測,納米材料的普及將會給印刷業帶來衝擊。

1994年,美國麻塞諸塞州的xmx公司已成功獲得一項用於製造油墨用的納米級均勻微粒原料的專利。如今納米材料已經逐漸滲透進絲網印刷業的油墨製造領域,國內近來被科技部評為國家重點新產品的納米級透明氧化鐵系列顏料也已開發成功。

眾所周知,油墨細度與印刷品質量有密切關係。油墨細度愈好,著色力愈強,印刷品的網點也愈清晰和飽滿有力。因為納米材料已是目前晶粒最細的材料,納米油墨在細度上無疑具有特別優勢。

導體納米粒子由於存在顯著的量子尺寸效應和表面效應,因而對光的吸收表現出一定的特性。實驗證明,有些納米微粒的光吸收邊有明顯的藍移,有些納米微粒的光吸收邊出現較大幅度的紅移。據此,如果把它們分別加到黃色和青色油墨中製成納米油墨,便可提高其純度。添加了特定納米微粒的納米油墨用於彩色印刷,色彩層次會更豐富,階調會更鮮明,就類似於等離子技術用於電視顯示幕,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圖像的表現力。

由於納米金屬微粒能對光波全部吸收而使自身呈現黑色,同時對光又有散射作用,因此,還可把納米金屬微粒添加到黑色油墨中,以提高其純度和密度。

另外,由於納米微粒具有很好的表面濕潤性,它們吸附於油墨中的顏料顆粒表面,能大大改善油墨的親油和可潤濕性,並能保證整個油墨分散系的穩定。所以,加有納米微粒的納米油墨,其印刷性能可以得到較大的改善。

油墨中各種成分(如樹脂、顏料、填料等)還可以製成納米級原材料,因為它們高度微細,而且具有很好的流動與潤滑性,可以達到更好的分散懸浮和穩定效果。把納米級原材料加入不同用途不同種類的油墨中,會收到不同的效果。若用於uv油墨中,可加快其固化速度,並消除墨膜的收縮起皺現象;納米級碳墨具有導電性,若加入油墨便可製成導電油墨;在玻璃陶瓷的印墨中,若無機原料構成是納米級的細度,將能節省大量原料。

還有一些特定的納米級材料,如果加入油墨中,可以達到一些特定的效果。如納米al2o3這類無機納米材料具有很好的流動性,若加入油墨中可大大提高耐磨性。有些物質在納米級時,細微性不同顏色也不同,這可以使我們的彩色油墨製造不再依賴於化學顏料,而是選擇適當體積的不同納米微粒來呈現不同的顏色。

納米油墨還可以用於夜光圖文印刷。有些納米微粒自身具有發光基團,可以自己發光。用加有這種微粒的油墨印出的印品不需外來光源的照射,靠自身發光就能被人眼識別。這種油墨如果用於戶外大型廣告噴繪或夜間閱讀的圖文印刷品,就不再需要外來光源,不但可節省能源,還大大方便了使用者。

不過,對納米油墨我們目前基本上還只是處於紙上談兵的階段,離廣泛應用於油墨製造和印刷工業之中還有一段距離,但有專家預測,納米油墨將為油墨製造業開闢一片廣闊的新天地,為世界油墨和印刷技術帶來一場新的變革。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