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綠色印刷漸入佳境 印企綠色之路經驗盤點
發佈日期:16/09/2014
消息來源:印刷資訊

實施綠色印刷三年來,印刷從業者參加綠色印刷培訓已經超過35萬人次。綠色印刷與數字印刷共同成為行業技術交流研討的主題。採用綠色印刷的圖書涉及到了全國20%的出版社。截至目前,全國已有370家印刷企業通過了綠色印刷認證。

實施綠色印刷三年來,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環境保護部的統一規劃部署下,通過制定並實施綠色印刷標準,試點先行並拓展綠色印刷領 域,完善宣傳與培訓等配套保障措施,中國印刷行業綠色發展理念大大增強,成為全行業的發展共識,也有力的促進了新聞出版行業的綠色發展。印刷從業者參加綠 色印刷培訓已經超過35萬人次。綠色印刷與數字印刷共同成為行業技術交流研討的主題。綠色印刷從印刷過程擴展到出版、發行等新聞出版全產業鏈。採用綠色印 刷的圖書涉及到了全國20%的出版社。截至目前,全國已有370家印刷企業通過了綠色印刷認證。

在綠色印刷實踐方面,國內的許多印刷企業已經走在前列,同時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與此同時,許多印刷企業也開始積極籌備綠色印刷企業認證工作,而票據票證實施綠色印刷的通知目前已經公佈,相信越來越多的印刷企業在未來將走上綠色印刷之路。

綠色印刷政策指導

王岩鑌:以改革創新精神務實推進綠色印刷實施

當前,綠色印刷正處在如何進一步科學謀劃、如何拓展的階段,出現一些問題在所難免,對待已出現的矛盾和問題,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 記最近指出的「既要大膽探索、勇於開拓,也要穩妥審慎、三思而後行」的原則,以改革創新精神研究予以解決。綠色印刷是全球印刷業發展的主流趨勢。目前,中國印刷業總產值9,500多億元。

加強環境保護促進印刷行業可持續發展

印刷行業污染總體上不是大戶,沒有高污染行業突出,但也會在生產過程中排放VOC。初步估計是印刷和包裝印刷中溶劑使用產生,揮發性量在13.4%,主要集中在溶劑型油墨揮發造成揮發性有機污染。國務院大氣污染防治計劃明確提到要推進揮發性有機污染的治理,石油、石化、印刷等行業實施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治理。

關於票據票證實施綠色印刷的通知

票據票證印刷是中國印刷業的特殊領域,直接涉及稅收、金融、商業等國民經濟運行安全。票據票證實施綠色印刷是拓展綠色印刷實施領域、推動印刷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

綠色印刷成果——實施綠色印刷成果報告(2013年)

目前,通過綠色印刷的推動,CTP版材使用量已經超過膠印版材使用總量的50%以上;環保油墨使用量已經佔到油墨使用總量的27%,比去年增長約12%;預塗膜使用量已經佔到覆膜總量的25%,比去年增長約5%。據抽樣統計,50%的中小微印刷企業已經制定了環保制度,採取了節能減排措施。過去十年,德國通過實施綠色印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