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加強印刷發行企業內部的管理通知
發佈日期:24/10/2014
消息來源:北京新聞出版廣電局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印刷複製發行企業內部管理提高依法經營水準有關工作的通知

北京地區各印刷複製發行企業:

為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和亞太地區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1月在北京舉行,北京地區印刷複製發行行業應該努力保持健康有序安全的生產經營狀況,為營造首都良好文化氛圍作出貢獻。當前,印刷複製發行企業依法經營規範經營狀況總體是好的。但是,一段時間以來,個別企業不能嚴格遵守行業法規,違規經營甚至從事非法經營活動而被查處的情況時有發生。廣大印刷複製發行企業應該在過去幾年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內部管理提高依法經營水準。現就有關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開展教育培訓。各企業要結合本企業經營狀況、職工素質等情況,經常組織企業管理人員和一線職工,學習行業法規政策,學習崗位技能知識。企業要制定職工教育培訓計畫並認真貫徹實施,並採取切實措施支持和鼓勵職工自學。要通過企業培訓和職工自學,使廣大職工熟悉行業法規和政策,清楚抵制非法印刷複製發行行為的底線,清楚控制生產事故隱患的底線,增強依法經營和安全生產自覺性,並在生產經營中自覺維護文化安全和生產安全。

印刷企業法定代表人和主要經營負責人未取得法規培訓合格證書,或者取得證書時間已超過五年的,須及時報名參加北京新聞出版廣電局組織的培訓。

市局擬於2014年10月會同各區縣文化委員會,組織全市印刷企業開展印刷法規學習月活動。活動方案將另行印發。學習月活動期間,將舉行印刷行業法規、安全生產以及綠色印刷知識競賽。各印刷企業要積極組織本企業的競賽活動,動員職工參加答題,並輸送選手參加所在區縣文化委員會和市局組織的競賽。

二、排查守法狀況。各企業要根據本企業情況定期和不定期排查生產經營活動各環節可能存在的問題。印刷企業需要排查的主要問題是承印管理五項制度執行情況,特別是圖書、期刊印刷委託書制度執行情況、內部資料性出版物准印證查驗情況、境外印刷品准印證查驗情況。

對於排查中發現的問題,有關企業必須迅速採取有效措施予以解決,完善相關制度、糾正違法狀態、停止非法經營、消除事故隱患,使自己恢復依法經營規範經營的狀態和安全生產的狀態。

三、完善企業制度。各企業要經常根據自查情況,依據行業法規和規章,抓緊完善本企業規章制度。印刷企業要按照《印刷品承印管理規定》,重點完善本企業承印驗證制度、承印登記制度、印刷品保管制度、印刷品交付制度以及印刷活動殘次品銷毀制度。複製企業要按照《複製管理辦法》,重點完善本企業承接複製業務驗證等相關制度。發行企業要按照《出版物市場管理規定》,重點完善本企業出版物進貨、銷售制度以及出版物內容監控機制。此外,企業還應該結合事故隱患狀況的自我評估,完善本企業安全生產制度和設備操作規程,提高制度執行力度,改善制度執行效果。

四、強化責任機制。各企業要在對照檢查和完善企業規章制度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內部管理的責任機制,明確崗位職責和問責規則。對於業務流程和生產安全控制中的關鍵崗位,要實行最為嚴格的責任機制。為維護企業規範經營和生產安全,要安排專人負責內部管理資訊的暢通,確保國家的行業監管政策得以及時貫徹。印刷複製企業必須自覺做到,無合法委託手續的印刷複製業務,堅決抵制;圖書、期刊印刷委託書和複製委託書未開具或者開具後尚未備案的,堅決不開機印刷、複製;生產過程和設備出現事故隱患的,堅決停機;消防設施出現無效狀況的,堅決糾正。發行企業必須自覺做到,所有出版物的進貨和銷售,都有合法手續、走合法管道;發現出版物來源不清的任何疑點,或者出版物內容出現非法和禁載問題,立即停止進貨和銷售。要通過專崗專人的責任制落實,實現上述要求,杜絕非法出版物和複製品的印刷複製發行,杜絕侵權盜版出版物和複製品的印刷複製發行,杜絕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

五、自覺配合監管。市局將會同區縣文化委員會對印刷複製發行企業實行定期和不定期檢查。檢查結果將納入企業年度核驗內容。檢查中發現違法經營線索,將移交市區文化執法部門立案查處。各企業要把配合新聞出版管理部門和文化執法部門的督導、檢查作為企業管理的重要環節。對於本企業存在的依法經營、規範經營以及安全生產中的不足和問題,一經管理部門和執法部門發現,要立即著手彌補和解決。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