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英國大學生發明智能標籤 可辨別食品新鮮度
發佈日期:31/10/2014
消息來源:互聯網

據外媒報導,為解決食品過期問題,英國女大學生派克泰特(Solveiga Pakstaite)發明一種「智能」標籤,這種凸起的標籤會隨食物新鮮程度起變化,消費者只需用手一摸,便可辨別食品的新鮮度。

派克泰特的這個新發明名為「Bump Mark」,是一款智能型食物標籤,它能夠與包裝中的食品以相同速度變質,從而讓消費者可以準確了解食用這些食物是否安全。

這款標籤所用的材質是一種特殊的明膠(Gelatine)。它是一種蛋白質,因此它的衰變速率和同為蛋白質成分的食品,如肉、牛奶和乳酪等一致。

隨著時間越長,明膠會由扁平而順滑慢慢變成凸起。包裝內的食物逐漸變得不新鮮時,標籤會凹凸不平,這種顆粒感會在明膠變質之後變得越來越明顯。消費者用手指一摸就能辨別。

只要將明膠的濃度調整,就可以應用於不同的食品,例如鮮奶、肉類等之上。明膠是在複製食物身上發生的變化,所以它所反應的資訊,比列印在包裝上的保質期準確的多。

派克泰特表示,設計的靈感始于與盲人合作,當時她想找出能讓盲人辨別食物是否過期的方法。

派克泰特設計的這款名為「Bump Mark」的食物標籤,獲選為戴森產品設計獎英國冠軍,贏得2,000英鎊獎金,目前已申請專利。她也正在和一些公司討論,如何將這項發明商業化。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