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從印刷到服務 傳統印刷「過」冬轉暖
發佈日期:21/11/2014
消息來源:互聯網

傳統印刷業可謂是從年初愁到了年底,究竟何去何從?息息相關的服務業或許給傳統印刷帶來不一樣的思路。

2015年即將到來,印刷界依舊呈現焦灼局面,一些實力強、業務廣的傳統印刷企業陸續進軍數字印刷,70%左右的數字印刷技術應用于商務快印,以建築圖文為主;仍然沒有拿得出手的核心產品與商業模式。那麼,關2015年數字印刷行業發展趨勢究竟是怎樣的呢?

數字印刷與傳統印刷不斷融合

傳統印刷與數字印刷融合的趨勢,充斥於各大媒體和行業「大佬」的預言中。一些傳統印刷企業,看到數字印刷的便捷性及增值可能上了數字印刷機,但目前的應用僅限於打樣。那麼,傳統印刷企業應怎麼運用數字印刷設備?先當普通印刷機用,利用資本優勢、業務優勢直接與設備商談新的合作模式,不按張收費,也就不會覺得使用成本高,而且業務承接的範圍也大大拓展,客戶體驗也就好了。

快印店接的很多傳統印刷的單子也會找印刷廠,但都是把印刷廠當作加工廠。因為多重原因,印刷廠都轉移到郊區,如果門店發揮接單優勢,建立自己的印刷中心,也是發展路徑之一。上海一家快印企業去年就購置了二手海德堡印刷機,專門處理自己的門店業務,做到和快印一樣快速回應,當然也可以像快印一樣收費,利潤大增。

加工服務轉向技術服務

印刷的本質是信息的傳播,但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印刷業被定義為加工製造業,中國印刷及設備器材工業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陸長安總結ChinaPrint2013時說「印刷業向服務轉型」是印刷趨勢之一,這表明現在的印刷業連服務業都不是,更別提信息產業、IT產業、高新技術產業。

需要數字化的不僅是印刷,更是管理、技術、流程、標準。數字印刷企業不能只做加工商,而要做信息加工商。不管是台灣健豪還是香港保諾時,核心競爭力都在於IT技術。什麼時候你能參與到內容的創造上,且又能在後期的銷售上分一杯知識財產權的羹,才算技術服務商、內容服務商、信息服務商。

傳統印刷思考

由於成本的限制,再靠價格競爭已不可能,印企只有通過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務去贏得客戶。站在客戶的立場説明客戶了解市場。通過強大的印前工藝力量,説明客戶選擇最優的產品設計方案,説明客戶提高產品品質,節省成本,並實現利益最大化。長此以往,它自然而然地願意成為你的固定客戶。傳統的印刷企業是重生產、輕設計,甚至根本就沒有為滿足客戶要求而存在的印前設計部門。現在,這一要求已經擺到所有印刷工廠的面前,客戶需要印刷企業説明他們完成全部策劃,而且要有數個方案可供選擇。

印刷企業還可以進一步延伸產業鏈,與印後加工企業建立穩定的合作關係,客戶不需要在為印刷品的後續加工傷腦筋。印企可以通過自己的行業資源,從產品的印前設計到最終產品的形成提供一站式服務和全流程解決方案。新時期的印企不僅要盡心盡責地完成產品加工,而且還要像服務業一樣,讓客戶感到最大的方便。比如增加產品防護、存貯、運輸、客戶財產管理等方面的投入。短期內,這些可能會增加企業的成品,但從長遠看,如果將這種先進的理念植入企業文化,那麼它所形成的品牌價值是不可估量的。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