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環球視野:日本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下滑
發佈日期:17/12/2014
消息來源:新華網

日本中央銀行發佈的12月份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結果顯示,受日元貶值推高進口成本等因素影響,日本大型製造業企業信心指數從9月份的13下滑至當前的12。

這是該指標兩個季度以來首次下滑,特別是造紙業及木材製造業等部門的企業信心指數惡化最為明顯。

與此同時,日本大型非製造業信心指數從此前的13上升至16,是近三個季度以來首次出現環比改善,包括批發行業、餐飲服務業等在內的非製造業企業在日元貶值的提振之下對企業運營有著相對樂觀的看法。

展望未來,日本企業均對明年第一季度的企業運營缺乏信心。對此日本央行一名官員表示,近期日元貶值和原油價格下滑使企業對未來前景的擔憂情緒加重。雖然疲軟的本幣匯率對日本出口型企業有利,但對原材料製造企業意味著進口價格提高,成本增加。

日本央行10月31日意外宣佈擴容量化寬鬆措施至每年購買80萬億日元資產,刺激日本股市飆升以及日元匯率快速貶值。其中日元對美元匯率一度下滑至7年多來低點,為企業帶來不同程度的正負面影響。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