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勞動人口連續兩年下降勞動力密集的印刷行業如何應對
發佈日期:19/01/2015
消息來源:慧聰印刷網

承擔國家發改委「十三五」人口政策課題研究的專家,湘潭大學副校長、商學院院長劉長庚告訴記者,鑒於符合條件的「單獨二孩」生育意願低於預期,建議加快實施全面放開二孩的步伐。

劉長庚與北京大學健康老齡與發展研究中心合作的湘潭市「普遍允許二孩軟著陸」生育意願調研報告顯示,目前湘潭市「普遍二孩」的生育意願並不是很強烈,主要原因在於成本太高,負擔不起。據資料測算,現階段若放開「普遍二孩」,並不會造成人口紮堆現象。上述調研報告是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司人口政策研究項目的內容之一。

單獨二孩政策從2014年3月份開始陸續啟動實施,國家衛計委2015年1月12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年底,大概有100萬對的單獨夫婦提出了申請,目前新增出生人口低於官方預測。

近期,2014年全年的經濟社會發展資料將公佈。如無意外,2014年勞動年齡人口還將延續前兩年的下降趨勢,而計劃生育政策調整步伐也有望加快。2012和2013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分別比上一年下降了345萬、244萬。

對於許多印刷企業而言勞動力成本的優勢一直以來都是他們獲取利潤的籌碼,面對著眾多競爭壓力以及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企業必須改變經營管理理念,從提高生產效率的角度考慮,一方面留住重要的技術人才,另一方面提高機器設備的自動化程度減少對人工的依賴。

國內目前有眾多數量的印刷企業成立的時間都不長,年輕成為這些企業最大的優勢,但同時也有可能讓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更多的依賴於低廉的勞動力成本,從長遠的未來來看這將讓企業失去競爭力。對於大多數根基不穩的年輕企業,勞動力成本危機就可能演化為企業的冬天,解決不當,企業可能就挨不到下一個春天,很容易被洗牌。

無論是金融危機還是迫在眉睫的勞動力成本壓力,對於國內年輕的民營印刷企業來說,學會改變管理方式是走向通向目標的第一步。在當前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把握整體經濟形勢,明確企業定位,同時企業管理健康有序才是關鍵。

當社會轉型時期,時代給予的發展機遇和企業主個人的奮鬥,使企業得到了迅速的發展,而現在隨著企業規模的不斷擴大,市場經濟的不斷規範,印刷業只能從原來的「暴利」轉為「微利」。在這種情況下企業要想繼續發展下去,就必須調整經營策略,減少對廉價勞動力的依賴,提高自身的競爭力。

溫州的大多數印刷企業在發展到一定階段,就碰到了所謂的「天花板效應」,印刷企業內部落後的經營機制無法適應市場的變化,懷揣著變強的夢想,不少印刷企業主想有所作為,卻舉步維艱。

所以,對於國內許多印刷企業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也許是一個機遇,企業在積極開發市場的同時,內部也要增強競爭能力。同時,要擺正心態,權衡實力,制定可行的人才發展規劃,充分加強內在「修煉」,只有這樣企業才能更好的成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