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上海印包企業的「新常態」看看前沿陣地的2014成績單
發佈日期:28/01/2015
消息來源:科印網

2014年上海印刷行業的增速預計可能低於去年,銷售收入、工業總產值的增幅不會超過5%。書刊印刷企業較去年應基本持平、略有增長;包裝印刷的情況則略顯複雜,雖然整體上比較平穩,但也有部分企業因為擴張過快,也面臨著資金的困擾,其中不乏一些被認為非常有發展前景的企業。

2014年上海印刷行業的亮點,大致有以下幾點:

第一,在環保領域,一些大型企業表現突出。比如上海紫江集團的回收工作便做得非常好,全國知名,不僅已從最早的印後回收發展到印刷環節的回收,而且對回收材料的再利用已使企業收回投資、實現盈利。此外,紫丹集團在紙質柔印方面也有突破。

第二,企業轉型有特色。例如,安興匯東進軍合版印刷;上海快捷進一步加快印刷與互聯網的融合;剛剛完成新廠建設的揚盛印務和上海瑞時,在創意設計這方面將有新的發展;北京盛通金山園區分廠將在2015年正式投產,發力包裝印刷。

第三,加強產業鏈延伸。例如直接提供物流服務,甚至有些企業已經實現了跨界經營。

2014年,上海自貿區的建設也為上海印刷行業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並使其受到了國內其他省市同行的關注。雖然目前也有部分印包企業入駐自貿區,但是否有非常好的效果,現在還不清楚;通過分析,認為上海自貿區更適合打造總部經濟。不過,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國際知名企業進入,加之金融、海關、物流方面的便利,訂單增加是必然結果。如何依託自貿區,促進上海印刷包裝行業發展,政府和企業已經在共同努力。

2014年,經濟新常態成為引導國民經濟發展的方向。實際上,上海印刷行業已經呈現出了部分「新常態」;2015年,也必將在這些方面繼續深入。

第一,發展速度由高速變中速,這在上海已經有所體現。而且目前外資企業的進入比例也有所減少。

第二,結構轉型,由純粹的加工製造業向服務業轉變。目前從印刷轉型來講,這裡的服務業更多是生產型服務業。完善質檢體系、加強對供應鏈平台建設的支持,就是這方面的典型。

以供應鏈平台為例。過去印刷行業有三大問題。首先,接不到特別大的單子——因為一家企業去接單,生產能力有限,分包後會產生諸多問題;其次,無法打造一個先進製造業的產業集群;第三,不能籠統地說產能過剩——因為有的時候,特別是印刷,會出現某個時段的產能不足,以教材印刷表現最為明顯。此時,建設一個良好的供應鏈平台,對設備資源、人力資源等進行有效調節,便有助於解決這三大問題,目前很多企業也在積極構建當中。

此外,印刷業的結構轉型不僅僅是宏觀上的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型,還有一個是製造業本身的轉型。比如印刷電子。現在,紙質介質向電子介質發展的速度是非常迅猛的,所有的電子介質都是需要印刷的。而如何從原來的以紙質為主向多種介質的印刷轉型,大企業看得很清楚。

第三,從關注GDP到更注重人文環境。2015年,北京、廣東、上海將同時出台印刷業VOC的排放標準。這個排放標準出台後,傳遞出兩個信號:一個是將品質與環保的順序確定為「環保第一,品質第二」,另一個則表明行業將從產品環保過渡為更注重印刷過程中的環保。

因此,2015年上海印刷包裝行業的走勢,用兩個字概括——「洗牌」,大企業集約化程度越來越高,小企業進入的門檻會非常艱難。因為環保等一系列標準的出台,為新進入的印刷包裝企業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而對於已經存在的企業,改造成本非常巨大,如果沒有一定的規模,很難獨自完成這樣的改造。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