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縱覽全球:印度印刷業正嶄露頭角
發佈日期:30/03/2015
消息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在印度,因為印刷已不再是人們生活中的必需品,所以很多專家認為印刷是夕陽產業。但不可否認的是,人們今天吃的食品都是經過包裝的,而且隨著以後家庭規模的縮小和雙職工的增多,市場對包裝產品的需求正越來越大。現在隨便走進印度的一家商店,人們都可以買到包裝精美的食品和飲料。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印刷不但在過去改變了世界,更有可能在今天和將來對我們的生活產生更加深遠的影響。

力推掃盲和技能工作

印度政府對掃盲和技能培養工作非常重要,提高公民的認字率不僅是印度過去幾屆政府的主要工作,而且也是促進當地印刷業發展的關鍵。印度數以百萬計的課本、作業本和文獻等被送往印度各地的小學、中學和大學。據近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印度約有2.29億學生,每個人都需要課本和筆記本,而印刷是他們唯一的選擇。

印度在大力推動掃盲工作的同時,還在努力提升該國青少年的技能水準,這都將促進該國印刷產業的發展。技術和知識是一個國家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兩大推動力,而像印度這樣的國家,經濟發展和人口增長的速度都比較快,這就造成了一個兩難的局面:一方面,印度嚴重缺乏經過培訓的高素質技工;另一方面,又有大量的人口沒有獲得受教育的機會。印度計劃在近兩年對1,000萬人進行培訓。所有這些努力都會在印刷領域創造大量的工作機會。

印刷業發展速度驚人

作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隨著經濟的不斷開放,將有越來越多的跨國公司進入印度市場,而隨著中產階級人口的增加,這部分人對新鮮事物的接受速度正變得比以前更快。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豆類食品、牛奶、糖和水果生產國之一,能為食品加工和包裝提供大量的原材料。

事實上,由於印度的基礎設施不夠健全、安全標準低和缺乏足夠的冷藏條件,所以包裝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護食品、減少浪費的作用。與此同時,印度還是世界上最大的茶葉生產國,果汁和飲料生產企業的註冊數量也在逐漸增加。瓶裝水市場在以每年38%的速度保持增長,而化妝品市場的增長幅度也將達到每年7%左右。

包裝已成為產品進入市場的一個先決條件,而前面提到的每一種包裝在生產過程中都離不開印刷。印刷行業在印度的發展速度非常驚人,印度目前是世界上第七大服務進口國,其製造業為國民經濟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而服務業又是其國民經濟中增長最快的一個領域,其中包括建築、電信、醫療保健、旅遊和貿易等。所有這些行業都需要用印刷品來進行市場行銷。

零售市場受全球矚目

零售業在印度國民生產總值中所佔的比例大約為20%,其產值大約為4,500億美元,在全球排名前五位。作為世界上增長速度最快的零售市場,印度零售市場的規模將在2020年達到1.3兆億美元。2008年,印度有組織的零售活動只佔所有零售活動的4%左右,而到2018年,這一比例將增加到20%,這將再次為印刷行業創造有利商機。

國際和國內旅遊業為印度國民生產總值的貢獻已經超過紡織業。印度在去年共吸引了685萬外國遊客,獲得了184億美元的外匯收入。其中只有不到10%的外國遊客參觀了泰姬陵,大多數遊客選擇了其他地方參觀遊覽。每年大約有1,200萬印度人選擇出國旅遊,而國內旅遊人數達到了7.4億人次。由於印度醫療護理的費用較低,因此吸引了一大批需要長期療養的外國人入境。而這也勢必會為當地的印刷行業注入新的活力。

城市化創造就業機會

儘管近兩年來印刷設備的銷量在印度有所下降,但這並不會持續太長時間。人口的爆炸性增長、政府的前瞻性眼光以及「印度製造」的時效性等都將促進印度工業特別是印刷行業的快速增長。目前已經有很多國際知名公司開始在印刷設立工廠和分支機搆,例如,博斯特和愛克發等。

如今,印度印刷企業主要使用的是來自中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荷蘭、瑞士、西班牙、美國等國的新設備或二手設備。

作為擁有12億人口的超級大國和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印度在近年來所取得的進步和發展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成就之一。在近60多年裡,印度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農業革命,將自己從一個長期依靠糧食進口的國家轉變成了全球農業的龍頭老大。印度目前是純粹的糧食輸出國。壽命的增加為這個國家帶來了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農業革命,改變了從糧食長期依靠進口成為一個全球性的農業龍頭企業的局面,它現在是糧食淨出口國。

預期壽命增加了一倍多,識字率已經翻了兩番,衛生條件得到改善。印度將很快擁有全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年輕的勞動力。與此同時,該國正處於大規模的城市化浪潮中,大約有十萬人每年轉移到城鎮尋找就業崗位和機會。這是本世紀最大的農村向城市遷移。大規模的投資將需要創造就業機會,住房和基礎設施,以滿足飛漲的願望,使城鎮和城市更宜居和綠色。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