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工信部:五大措施推進工業節水培育綠色產業
發佈日期:02/07/2015
消息來源:中國證券網

從工信部獲悉,由中國水利企業協會脫鹽分會舉辦的「工業節水治污技術交流研討會」6月30日在青島召開。會上,「中國工業節能與清潔生產協會節水與水處理分會」宣佈成立,青島海爾集團、江蘇淨水協會等50餘家企業和科研單位組織成立了全國淨水行業產業聯盟。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司長高雲虎出席會議並做了主題為「推進工業清潔高效用水,打造綠色競爭新優勢」的報告。高雲虎對於後期工作部署提出從五個方面推進節水工作,其中包括加快培育節水治污綠色產業,扶持節水治污裝備製造業快速發展,鼓勵企業規模化生產專用節水治污裝備和材料。

高雲虎在報告中說,國務院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明確了用水總量、用水效率、限制功能區納污三條紅線管理,《中國製造2025》提出了2020年、2025年節水指標,今年四月,國務院又發佈了「水十條」,這些都對嚴格用水總量、抓好工業節水、提升用水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雲虎指出,當前中國目前工業節水還存在很多問題:一是節水基礎工作薄弱,相關法律法規相對滯後;二是水資源費用偏低,不能客觀反映資源的稀缺程度;三是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節水內生動力不足;四是水資源監管執法有待加強。

高雲虎在報告中明確表示,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和《中國製造2025》等一系列戰略部署,下一步將重點從五個方面推進工業節水工作:

一是繼續完善節水政策機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聯合水利部對高耗水淘汰目錄執行情況進行執法檢查,對未按期淘汰的企業單位,不予批准取水許可延續和變更申請,推動強制淘汰。研究基於取水定額標準或用水總量的懲罰性水價政策,利用價格杠杆推動企業加強節水管理,加快技術改造。推動加強缺水地區高耗水行業用水效率評估審查,從源頭提升用水效率。

二是實施水效標準提升計劃。繼續制訂啤酒、氯堿、氮肥等節水型企業評價標準以及粘膠纖維、合成氨、燒鹼、純鹼等取水定額標準,深入推進節水型企業建設,充分發揮節水標杆企業和標杆指標的引領作用,推動鋼鐵、紡織、造紙、食品發酵等高耗水行業達到先進定額標準。制訂量大面廣的冷卻、洗滌等終端用水裝備的水效標準,推動水效標識管理,從源頭提升用水效率。制訂終端用水裝備的節水設計規範,加強協力廠商設計諮詢服務公司的指導,推廣節水裝備。

三是開展節水治污綠色化改造示範。篩選一批兼具節能節電等綜合效益的關鍵性節水技術,選擇華北、西北等水價高、節水潛力大、電價有優勢的缺水地區,針對高耗水行業開展節水治污試點示範。探索在東部沿海等環保排放標準高、廢水處理難度大的紡織、造紙等重點行業或工業園區,通過聯合相關部委加強節水環境監察等措施,倒逼企業加快節水升級改造。

四是加強機制模式創新。組建多領域、跨學科的創新聯盟,指導關鍵性技術的研發設計。加強與產業基金、投資公司、銀行等金融機構的對接,探索政府組織協調、企業為主體、協力廠商機構擔保、金融機構支援的投融資模式,為規模化節水技術改造提供資金支持;

五是加快培育節水治污綠色產業。扶持節水治污裝備製造業快速發展,鼓勵企業規模化生產專用節水治污裝備和材料。支援擁有核心技術、規範化服務的節能服務公司與協力廠商環境治理公司整合資源,規模化推進節水治污技術改造。鼓勵節水服務及產品裝備企業走出去,出口綠色節水產品裝備,提供成套綠色節水裝備和配套服務,引導企業到海外投資建廠。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