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引領印刷業走進智能新時代 邁進「印刷4.0」國際會議盛大舉行
發佈日期:18/11/2020
消息來源:香港印刷業商會

香港印刷業商會(下稱:商會)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撥款資助開展的「邁進『印刷4.0』──香港印刷業迎接未來挑戰與機遇」項目,第一炮的「邁進『印刷4.0』國際會議」已於1117日在生產力大樓盛大舉行。會議旨在於革命性數碼科技的大趨勢下,致力推動香港印刷業及早進行數碼轉型,向「印刷4.0」進發。
 
吸引逾300人報名參加

邁進「印刷4.0」國際會議反應熱烈,超過300人報名參加實體及網上會議。商會很榮幸邀得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陳百里副局長、「創意香港」曾昭學總監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畢堅文總裁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印刷業商會梁兆賢會長(左二)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陳百里副局長(右二)、創意香港曾昭學總監(左一)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畢堅文總裁(右一)共同主持啟動儀式。 


「印刷
4.0」項目引領行業由傳統走進智能

 商會梁兆賢會長致開幕辭表示,德國政府在2011年提出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工業4.0」後,多個國家都陸續推出類似的工業高科技升級政策,就是將資訊科技和智能製造融入企業的生產和商業模式中。香港特區政府近年推動「再工業化」,鼓勵製造業以智能生產為發展基礎,可見智能生產、智能製造已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近年,本港印刷業遇到各種挑戰——市場急速變化、成本上漲、貿易壁壘、全球疫情等,業界已意識到行業升級轉型的重要。

他又提到,印刷行業的「工業4.0」升級轉型稱為「印刷4.0」,商會推出的「印刷4.0」項目就是引領印刷行業開始由傳統生產走進智能製造,協助印刷中小企詳細理解「印刷4.0」的發展方向,為業界制定一系列最適合的「印刷4.0」智能化分析準則、發展藍圖、指南和指引。 

 
商會梁兆賢會長為國際會議致開幕辭,表示「印刷4.0」項目引領行業走向數碼新時代。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前右四)、「創意香港」曾昭學總監(前左四)、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畢堅文總裁(前右三)與「印刷4.0」項目籌委會委員、指導委員會委員、執行機構和合作機構代表來個大合照。
 
這次國際會邀請三位星級演講嘉賓作視像演講,包括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科技管理部主管Mr Toni DRESCHER分享「工業4.0在印刷業中的發展趨勢」、海德堡全球首席執行官Mr Rainer HUNDSDÖRFER主講「從全球視野看印刷趨勢」,以及北京科印傳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印刷技術雜誌社王麗杰總編以「中國印刷企業智能化建設進程與路徑選擇」主題,為業界帶來難得的經驗分享。
 
 
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科技管理部主管Mr Toni DRESCHER(上圖)、海德堡全球首席執行官Mr Rainer HUNDSDÖRFER(中圖)及北京科印傳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印刷技術雜誌社王麗杰總編(下圖)以視像方式分享,會議設有粵語及普通話即時傳譯,突破地或及語言界限。
 

感謝各方支持,萬勿錯過兩場研討會及項目問卷

商會黎景隆副會長是「印刷4.0」副項目統籌人,為國際會議致閉幕辭。他表示,印刷行業裡面已經有些企業先拔頭籌,開展了「印刷4.0」的前期工作,而且取得不錯的成果。好幾年前商會和個別企業也組織了考察團到德國學習工業4.0,回來後將新概念套用到工廠車間,包括自動化連續流、機械臂、無人車間、數位化轉型等。他深信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印刷行業要實現「印刷4.0」相信是指日可待的事。

他並預告了1125日及27日將另舉辦兩場「印刷4.0」研討會,同時呼籲現場人士填寫一份重要問卷。完成這份問卷的企業,有機會獲揀選成為「印刷4.0」項目的試點企業;項目專家會到這些試點企業現場進行營運狀況評估及「實時印刷供應鏈」差距分析,可以幫助企業日後更有效率地實踐「印刷4.0」。 

 
 商會黎景隆副會長為會議作總結,並預告「印刷4.0」項目往後的活動。

 
「如何建立『印刷4.0』推行方案」研討會

講者:INC科創中心營運總監Patrick Kabasci先生

日期:1125日(星期三)

地點:生產力大樓1樓演講廳1 *設網上同步直播

時間:下午3時至6

#安排粵語即時傳譯,請即報名

 

「實踐『印刷4.0』所需應用技術」研討會

講者:INC科創中心技術總監Benny Drescher博士

日期:1127日(星期五)

地點:生產力大樓1樓演講廳1 *設網上同步直播

時間:下午3時至6

#安排粵語即時傳譯請即報名

 

這次國際會議得以成功舉行,實在有賴各機構的鼎力支持,包括:

執行機構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指導委員會委員

香港印刷業商會 名譽會長 劉海東先生

香港印刷出版媒體業工會 主席 陸偉豪先生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副總經理及首席顧問 單銘賢先生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 院長 林偉強博士

印刷媒體專業人員協會 永久資深會員 鄭嘉慧女士

 合作機構

印刷科技研究中心

香港工業總會(第16分組 印刷、書籍釘裝及紙製品)

香港印藝學會

香港印刷出版媒體業工會

香港印刷業投資協會

香港出版印刷唱片同業協會

香港數碼印刷協會

印刷媒體專業人員協會

 業界踴躍參與,製作團隊專業投入,令國際會議得以成功舉辦。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