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Antalis – The Red Packet Story 利是封的故事 - 紅包
發佈日期:24/12/2014
消息來源:近利

新春佳節,喜氣洋洋,長輩們都會隨身攜帶着厚厚一疊的利是(紅包),準備派給遇到的鄰里好友、子孫後輩。同時大家亦會互相祝賀一些吉利說話,討個意頭。而成長於不同年代的市民,對利是封都有着不同的回憶及情意結。例如五十年代的一輩,想必對「軟嘢」、「硬嘢」這些用語記憶猶新;六、七十年代的一群,則很可能會收過以塑膠物料製造的利是封;而八、九十年代的一輩,又有沒有探究過利是封上的「神奇自貼膠口」到底是如何運作呢?

雖然利是封只有一個手掌般的大小,但封內除了包裹着寓意平安的壓歲錢、寄放了對親友的真摰祝福外,這個小小的利是封更彷如一部濃縮的中華文化典故,蘊藏了中華民族悠悠千年的人文、藝術及經濟發展通史。從唐代至今,利是封無論在用料、尺寸大小、設計、功能、印刷、印後加工上都緊隨着時代不斷演變進化,甚至利是封本身亦已經成為一件藝術品,被一眾愛好者珍藏及展覽。

近利(Antalis)是歐洲最大及全球第三大的紙張分銷集團,亦是首家將歐洲的閃爍花紋紙引進香港的紙張供應商。近利(香港)已經有六十一年的歷史,多年來不斷致力推出各款多元化的創意花紋紙,期望為市場添加新的創作靈感。而作為一家紙張供應商,自然而然地,近利與利是封亦結下了不解之緣。自二千年代起,近利(香港)更率先採用了閃爍花紋紙製作利是封,深受各行業客戶的喜愛讚賞,從此閃爍花紋紙開始被廣泛應用於利是封的生產之上,亦開創了新的花紋紙利是封潮流。

本書旨在簡述利是封的發展史,並從中了解利是封的設計、印刷及用料各方面,由著名設計師陳超宏先生,自2009年起為近利設計利是封,設計款式數量至今已接近100個。

 

 書名:       紅包
 ISBN:      9789620756405
 作者:       近利紙行
 定價:       HK$238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
 零售點 :     商務印書局

 

 

設計特色:

 

 

 

 

 

 

 

(上)書內藏暗格,放置18個不同款式的利是封,對應書中介紹,將文字化為實物。

(右)書末超過30張花紋紙,質感、顏色、重量各異,稍加心思,即成精美信箋。

 

 

部分內容一覽

字體設計

圖像設計

呎吋與形狀

印刷術

新派創意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