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全球最大紙業巨頭國際紙業從中國撤離
發佈日期:13/10/2015
消息來源:包裝地帶
近日,全球最大紙業公司,美國國際紙業(International Paper Co.,IP)在其官方網站發佈一條重大消息,稱已與中國合作夥伴山東太陽紙業有限公司達成一項最終協議,將向後者出售其在雙方組成的合資企業中所持的55%的股權。此外,國際紙業還宣佈,公司正在尋求對其在中國和東南亞的瓦楞包裝業務進行戰略性調整,目前已經與一家非常有實力的中資企業達成初步意向。
  
巨額虧損,黯然退出,意味著這家全球最大的紙業公司在中國的投資以巨大的失敗而告終。
  
持續虧損導致雙方互踢皮球,最後由中方接手
  
7月20日,山東太陽紙業股份有限公司主動公佈出售三家與美國國際紙業合作公司的協議,在行業內引起強烈震動。這三家公司分別是萬國紙業太陽白卡紙有限公司、山東國際紙業太陽紙板有限公司、山東萬國太陽食品包裝材料有限公司,三家企業共負債76億元,最少的一家負債也高達近20億元。
  
太陽紙業方面稱,由於經營困局近期內難以扭轉,為減少虧損,太陽紙業才出此決策。而國際紙業分別持有三家公司55%股權,卻放棄購買。
  
10月9日,美國國際紙業(International Paper Co.,IP)發佈公告稱,已與中國合作夥伴山東太陽紙業有限公司達成一項最終協議,將向後者出售其在雙方組成的合資企業中所持的55%的股權。根據協議,此項交易完成後該公司將獲得人民幣1.49億元的現金,同時該公司資產負債表將去除約四億美元(約合25.38億元人民幣)未償債務,以及合資企業的其他資產和負債。
  
曾經非常看好中國市場,06年大舉進軍中國
  
2006年是中國進入WTO的第四年,在世界市場向中國敞開後,中國憑借訓練有素的民工和廉價的勞動力,迅速打敗了東南亞,甚至是美國、歐洲和日本的制造企業。彼時中國的造紙業飛速發展,造紙機堪比印鈔機。
  
2006年10月,太陽紙業就與國際紙業成立合作公司——萬國紙業太陽白卡紙有限公司和山東國際紙業太陽紙板有限公司。雙方各自持有一半股權。後來,國際紙業要求太陽紙業轉讓合資公司各5%的股權,從而達到控股的目的。太陽紙業同意了國際紙業的要求。
  
2010年7月,雙方再次簽訂《建設年產40萬噸食品包裝卡紙項目的合資意向書》,共同發起設立一家注冊資本為一億美元的中外合作有限責任公司。美國國際紙業公司在合資公司中控股55%,合資公司生產的食品紙項目,總投資不超過三億美元,主要生產銷售高檔食品包裝卡紙,年產能約40萬噸。
  
而在稍早前的2010年4月26日國際紙業宣佈二億美元收購愛生雅亞洲包裝業務。愛生雅包裝亞洲業務由13個瓦楞紙箱廠和2個特種包裝廠組成,員工4,500名,主要分布在中國。
  
連遭全球金融危機和中國國進民退打擊,投資持續虧損
  
合作之初,IP國際曾認為,生產的產品市場需求量巨大,產品供不應求,整體盈利將十分看好。而後來成立的液態包裝紙項目,更是直指剛剛複蘇的中國14億人口的市場。為此,國際紙業先後投入巨資進軍中國紙包裝市場。
  
然而,08年金融危機的不期而至,打了國際紙業一個措手不及。這一年中國紙業遇到改革開放後第一次危機,玖龍、晨鳴等紙業巨頭甚至陷入破產倒閉傳聞。而07年開始,因為擔心外資企業壟斷中國的工業領域,中國掀起了一波國進民退風潮,給國際紙業帶來巨大打擊。
  
進入2010年,中國造紙行業第一次出現供大於求的局面,長達五年的紙業寒冬一直持續到今天。從2012年起,就有報道稱中國白卡紙產能過剩,紙企經營狀況大多不佳。
  
而在瓦楞包裝領域,2010年高位吃進瑞典SCA集團在亞洲的包裝業務後,遇到了來自中國民營和國有包裝企業的狙出。這幾年來,IP國際位於中國的瓦楞包裝廠先後遇到東莞分廠關閉、番禺工廠罷工、上海工廠大裁員等事件,顯示該公司在中國的經營略顯力不從心。
  
而近期以美國為首的貿易體達成的TPP協議,被指是企圖將中國排除出全球貿易領域的一次陰謀,外資企業面臨著是去是留的兩難選擇。國際紙業在這個風口上撤離,或許也受到TPP的影響。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